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2020年半年报点评:经营质效稳中有为异地布局拓展盈利空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常熟银行(601128.SH)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4.17亿元,YoY+9.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6亿元,YoY+1.3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0.02%。

点评:

营业收入延续较高增速,盈利增速虽承压下行,但仍显著优于行业。2020年上半年,常熟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46%/5.4%/1.38%,营收与盈利增速差主要由于资产减值损失确认(9.37亿元,YoY+9.72%)和业务及管理费(13.56亿元,YoY+16.49%)。

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15%,成为营收主要贡献因子。1)净利息收入主要通过规模高增速实现“以量补价”。上半年受益“宽信用”环境,常熟银行总贷款和存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4.15%和15.50%,虽然息差较年初收窄11BP至3.30%,但通过规模增速“以量补价”仍实现了较好的净利息收入(29.80亿元,YoY+10.15%),并成为营收的主要贡献因子。2)中收维持高增速,渠道投入拖累非利息净收入。非利息净收入(4.37亿元,YoY+4.95%),增长主要由公允价值变动贡献,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同比增速有小幅回落,数据表现相对偏弱。但细项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1.30%,手续费净收入下滑主要由于推广“码上付”产品加大了全渠道费用投入,后续中收有望受益前期渠道布局进一步提升。

常熟以外地区贡献提升,异地布局进一步打开盈利空间。报告期内,公司常熟以外地区营收占比较年初提升5.88个百分点至59.54%,其中异地分支机构营收贡献41.83%,村镇银行营收贡献17.71%(常熟以外的江苏省内4.68%,江苏省外13.03%)。常熟银行异地扩张能力高于同业,独特商业模式如能实现批量复制,将进一步打开盈利空间。具体而言,1)常熟银行先后在南通、盐城等地设立省内异地农商行,占江苏省内农商行异地分行的三分之一,在当前农商行跨区设立分行受制监管约束的背景下,常熟银行有望借助早期对异地分行的大力布局,继续下沉服务范围、拓展盈利能力;2)常熟银行拥有“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牌照,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如能以小额、分散、下沉的方式,批量化、流程化复制其较为成熟的微贷模式,盈利空间较为可观;3)2020年6月4日,常熟银行公告拟出资10.5亿元认股镇江农商行股份,认购后以33.33%占比成为镇江农商行最大股东,后续有望将小微商业模式引入,并通过有效外延扩张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资产质量环比改善,风险抵补能力增强。2020年二季度末,常熟银行不良率环比Q1微降2BP至0.96%。同时,拨备计提力度显著加大,测算Q1/Q2单季新增拨备分别为2.87亿元/5.06亿元,上半年贷款拨备较年初大幅增长近16%至58.79亿元。相应的,拨备覆盖率季环比提升24.69pct至487.58%,拨贷比季环比提升15BP至4.68%,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维持“买入”评级。常熟银行深耕经济发达的江苏地区,独特的业务模式使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同时,资产质量亦表现优异。同时,异地扩张能力显著高于同业,未来随着村镇银行业务拓展,较为成熟的微贷模式有望得到批量复制,支撑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但受疫情影响下银行潜在风险因素有一定后滞,后续银行业或将进一步加大拨备计提与风险处置力度影响,银行营收及盈利增速差或进一步拉大。我们下调2020-22年EPS预测为0.68/0.80/0.88元,对应PB分别为1.3/1.1/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加点,进而使得资产质量大幅承压;异地扩张由于经营管理协同性不足,业绩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