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化机械2020年中报点评报告:设备销售保持高增速,研发投入加大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满在朋,胡晓慧 2020-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H1油气钢管业务收缩导致整体收入略有下滑。

2020H1公司石油机械设备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5%,钻头及钻具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0%,油气钢管产品收入同比下滑36%。钢管产品收入占比目前为26%,由于重大管道项目开工量同比下降,该业务下滑导致整体收入增速下降近5%。尽管上半年油价下跌给油服行业带来消极影响,公司石油设备和钻头钻具业务仍实现了高速增长,原因可能是页岩气价格受油价冲击小,公司主要客户中石化的页岩气开发工作量比较饱满。预计页岩气开采行业将持续景气,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石化机械石油钢管订单将回升,收入重新实现增长。

随着高毛利的石油机械设备收入占比提升,整体毛利率提升1.45pct。

由于较高毛利率的石油机械设备产品高速增长,占营收比重增加至55%,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至15.92%,上年同期为14.47%。由于公司较强的研发实力,压裂车等设备质量和口碑良好,具有较强定价能力,2020H1机械设备毛利率略有提升。钻头和钻具产品毛利率下滑了6.33%,主要原因是主流钻头类型从公司占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牙轮钻头切换到行业竞争格局比较分散的金刚石钻头,在行业低谷期,竞争更加激烈。

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同比提升1.86pct,净利率下降0.51pct。

公司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控制良好,上半年研发费用1.7亿元,同比增加五千多万元,造成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94.88%,波动大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小。2020H1公司净利率0.46%,上年同期为0.97%。假如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与历史水平持平,公司今年中报业绩将有不错的增长表现。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假设今年机械设备和钻头钻具业务保持高速增长,钢管业务收缩后明年恢复增长,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26/1874/6187万元,同比增长-35%/15%/230%,对应EPS分别为0.02/0.02/0.0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非常规油气开采进度低于预期,油价长期低位运行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