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川技术:业绩超预期,通用自动化业务高速增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朱栋 2020-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84亿元,同比增长75.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9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104.12%。公司业绩超出我们的预期。

平安观点:业绩超预期,通用自动化业务及贝思特并表共同推动业绩增长:公司20H1实现营业收入47.84亿元,同比增长75.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9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104.12%。其中,公司2Q20实现营业收入32.37亿元,同比增长99.91%;实现归母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123.46%。从公司业务板块来看,二季度工控行业需求复苏叠加贝思特起量是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贝思特于19年7月开始并表,20H1贝思特实现营收13.11亿元,实现净利润1.26亿元;若剔除贝思特并表,则公司原业务实现营收34.73亿元,同比增长27.73%,实现归母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62.41%。展望下半年,尽管贝思特并表因素消失,但是预计通用自动化业务在下游先进制造板块需求持续增长和传统行业复苏的背景下,仍将推动公司业绩较快增长。

二季度工控行业需求恢复,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H1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实现营收21.18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运动控制类和PLC、HMI等控制技术类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H1公司运动控制类产品实现营收9.66亿元,同比增长75.51%,毛利率同比提升3.53pct;控制技术类产品实现营收3.05亿元,同比增长119.96%,毛利率同比提升9.11pct。从外部需求来看,二季度市场整体需求明显回暖,根据工控网的数据,2Q20工控OEM市场需求同比增长13.8%,其中3C制造设备、电子/半导体、锂电设备等新兴行业延续了一季度的结构性高增长,同比增速均在25-30%左右;此外,与基建相关的工程机械、暖通设备以及与疫情相关的医疗设备、制药机械等行业需求也有较快增长。从公司内部竞争优势来看,公司从19年开始实施搭建敏捷的流程型组织的管理变革,在本轮行业结构性高增长环境下公司能够快速抓住口罩机、熔喷布设备等防疫相关需求和3C、锂电等行业龙头扩产带来的需求增长,通过向客户提供“驱动+控制+工艺+软件”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不断加速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进口替代。展望下半年,预计下游先进制造板块需求仍将维持较快增长,此外项目型市场如冶金、市政和石化等行业也在明显复苏,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有望保持高增长势头。

新能源汽车业务不断向好,乘用车业务受益于造车新势力放量:20H1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46%。根据NE时代的数据,上半年公司电控装机量为47964套,排名第三,同比增长124.4%,主要原因是公司配套的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车型放量。从项目定点来看,公司目前电机电控和电源产品已经取得了国内一线主机厂平台项目定点;此外,公司的第三代电机控制器在今年还取得了欧洲某知名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平台定点,该产品满足ISO26262和ASILC要求,具备OTA在线升级、网络安全和防火安全等前沿技术。从产品开发来看,公司的第三代三合一动力总成已经完成B样开发,11kW和6.6kW多合一电源产品预计明年开始批量交付。预计随着公司一线车企定点项目的增多和产品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工控行业的领军企业,在通用自动化领域具备对外资产品的持续替代能力;在外部需求复苏和公司内部积极把握行业结构性高增长机会的共同作用下,预计20年公司工控业务将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此外,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项目定点和产品开发进展顺利,乘用车业务受益于造车新势力车型放量。考虑到工控行业的需求复苏和公司自身的竞争力提升,我们上调对公司20/21/22的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16.07/19.70/23.94亿元(前值分别为14.11/17.30/20.09亿元),对应8月17日收盘价PE分别为59.4/48.4/39.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如果工控行业需求下滑,将对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将产生较大影响;2)如果IGBT等原材料大幅涨价,将对公司通用自动化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均造成不利影响,公司毛利率将下滑;3)若新能源汽车定点车型销量和一线车企定点进展不达预期,将对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