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旗连锁:上半年营收符合预期但业绩受新网银行拖累增速放缓下半年或有望缓解,维持推荐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昂,甄唯萱 2020-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摘要公司于2020年8月17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截止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8亿元,同比增长17.98%;实现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10.24%;实现归属扣非净利润2.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3%;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0.68亿元,较去年净流出额扩大676.64%。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Q2单季营收增速回落合理区间,上半年业绩受新网银行拖累增速大幅放缓,预计下半年拖累影响或有所缓解截止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计实现总营业收入45.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89亿元,同比增长17.98%。按产品拆分,2020年上半年公司日用百货/烟酒/食品/ 其他业务收入分别实现营收6.73/11.51/24.02/2.9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0.72/1.41/5.01/-0.2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91%/13.93%/26.35%/-7.80%,分别贡献营收增量的10.40%/20.44%/72.74%/-3.58%,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14.89%/25.49%/53.17%/6.45%,较去年同期变动-0.81/-0.90/3.52/-1.8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公司上半年在面对疫情对经济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下,依靠居民消费场景向家庭化方向集中对食品类商品需求大幅提升实现总营收规模的中高速增长,食品类商品销售额贡献公司上半年总营收的72.74%助力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占比同比提升3.52个百分点。截止2020年上半年,公司增值业务收入为2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3.89%。在此基础上,叠加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为供应商举办的促销与营销活动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减少的可能,公司其他业务收入成为2020年上半年唯一负增长业务。按地区拆分,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城区/郊县分区/二级市区分别实现营收24.66/15.94/1.6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3.38/3.41/0.3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88%/27.26%/25.54%,分别贡献总营收增量的49.09%/49.58%/4.91%,可见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增量主要源自于成都市主城区与郊县分区门店,其中郊县分区受益于商超等保供应门店数量相对较少增速明显优于成都市主城区,营收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2.57个百分点,达到35.27%。按门店拆分,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门店总数为3189家,新开门店129家,关闭门店10家,新开与关闭门店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39/-17家,因此新增门店对于公司上半年规模端增长带来了一定增量,但更多增量源自于可比门店在疫情期间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依靠客单价与客流量先后提升所实现的优异表现。截止2020年8月17日,公司共计拥有门店3203家,较6月30日新增14家门店,年初至今净开门店总数达到133家,达到2019年净开门店总数的52.57%,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仍将继续依靠自身在成都市内的品牌等优势积极布局市内与周边以及四川省内其他重点城市,保证一定的门店扩张速度,为营收规模增长提供增量;

而同店方面,尽管2020年下半年受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同店增速大概率将有所回落,但得益于疫情提升了消费者对商超及便利店的重视程度同店表现仍有望略高于合理增速区间。按季度拆分,公司2020年Q1/Q2分别实现总营收24.45/21.7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4.53/2.35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3.96%/12.14%,分别贡献上半年总营收规模增量的65.83%/34.17%,可见公司在一季度受疫情催化实现的亮眼表现于二季度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已回落至合理增速区间。综合来看,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疫情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居民消费场景向家庭集中且对环境与管理更优异的商超与便利店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使得公司在成都市主城区与郊县分区门店内的米面粮油等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实现高速增长驱动门店同店表现快速增长,叠加上半年受疫情拖累公司展店节奏放缓幅度较为有限,致使公司上半年在规模端实现中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下半年在疫情防控依旧处于常态化且新冠肺炎疫苗尚未量产与特效药并未问世的情况下,公司门店内食品类商品的销售情况将继续受益,叠加上游商家下半年逐步加大促销与营销活动力度以及到店客流持续复苏对增值服务与其他业务收入的推动与改善,预计2020年全年公司营收端规模有望维持中高速增长。

3.投资建议首先,公司全年将在维持高速展店的趋势的同时,还能够通过不断优化门店商品结构与丰富增值服务内容等方式提升综合毛利率与门店客流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规模与盈利能力的同步提升。其次,公司自2017年末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互补的有利条件围绕生鲜业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彩食鲜与富平云商与公司的关联交易额已从去年同期的7557.73万元上升至2019年的1.22亿元。最后,公司所拥有的区域品牌优势、门店改造后的市场空间以及门店高速扩张等优势为公司的规模扩张持续提供动力,而新网银行为公司业绩端的影响从长期来看较为可控。基于上述论述与分析,考虑到2020年上半年在一季度取得亮眼表现后,公司营收规模增速回落至合理区间并且未来大概率将维持中高速增长水平,结合公司通过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红旗云大数据平台,提高财务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费用率的有效管控,叠加公司参股投资的新网银行有望在行业整体迎来触底反弹的情况下为公司业绩端提供一定收益加成,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61/96.88/102.9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2/7.25/8.70亿元,对应PS1.52/1.42/1.34倍,对应PE25/19/16倍,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展店规模和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其他超市及便利店品牌进入四川地区加剧竞争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