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联通半年报点评:抓住5G时代机遇,公司提质增效加速发展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20-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务发展高质量,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施“1+3+3”战略布局,坚持“数字化、5G化、融合化、价值化、协同化”发展,聚焦“服务营销一体化、公众产品创新运营、全渠道数字化转型、手机与泛终端运营”转型赋能,深耕“5G、存量客户、智慧家庭、细分市场”等重点市场,目前公司拥有移动用户3.1亿户,固网宽带用户8588万户,固定电话用户5212万户,在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务收入1503.97亿元,同比上升3.8%,高于行业平均的3.2%,发展速度行业领先。利润总额达到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10.9%。EBITDA达到494亿元。上半年资本开支为258亿元,继续得到有效控制。自由现金流保持强劲,达到人民币229亿元,公司财务状况更加稳健。

公司提质增效明显,5G业务开局良好

2020年上半年,通信行业景气度提升明显,公司借势深入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加强差异化和互联网化运营,基础业务提质增效成果初显,创新业务转型持续突破。一方面主动调整移动业务发展策略,严控用户发展成本,提升用户发展质量,通过内容、权益和金融工具提升产品价值,大力提升泛融合渗透率,并利用大数据分析赋能,实现精准营销,在全渠道提升营销效能,通过5G创新应用引领用户消费升级,二季度以来,公司移动用户ARPU和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已双双环比止跌回升,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在5G方面,公司与电信实现5G网络共建共享,实现5G网络能力翻倍,目前公司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其中公司自建超过10万站,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并在部分省成功实现2.1GHz频段软件升级4G基站为5G基站。公司结合5G网络建设进程和手机供应的情况,适时的开展5G套餐服务,并在自身平台上引入HD/4K/8K视频、AR/VR、云游戏等特色业务,打造“终端+内容+应用”一体化的5G泛智能终端生态。而在5G应用最广泛的政企市场,公司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打造多个5G灯塔项目,成功实现了5G应用商业化落地,积极推进行业生态建设和繁荣,助力未来创新增长。

传统主业稳步增长,互联网业务高速增长

上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驱动宽带组网和提速需求明显提高。公司积极发挥宽带固网优势,推出新的“千兆”融合产品,在家庭互联网市场得以突破,实现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同比增长5.9%,用户数净增240万户,融合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0%,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利用现有固网优势发力企业市场,主要聚焦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充分利用自研产品推广“云+网+智慧应用,加快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客户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整体增长36%,占比提高至16%。其中ICT业务体量最大,大数据业务增长最快超过50%,IDC及云计算业务、物联网业务也保持较高的增速。未来,公司打造云网一体化新生态,加快网络SDN化、NFV化、云化和智能化,并将深度推进产业合作,加快5G+垂直行业应用的培育和融合创新发展,致力在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实现更快增长。

盈利预测

今年以来,我们看好公司积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创新通信供给,持续深化实施新战略,建设新联通的思路,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并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取得不菲的成绩。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经营发展持续向好,主营收入将达到2971.96亿、3168.11亿和3484.9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6.99亿、86.77亿和108.53亿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5G业务发展不及预期,5G网络建设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