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导智能2020年半年报点评:Q2业绩环比改善,新接订单金额创新高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0-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H1实现营收18.64亿元,同比增长0.15%,实现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滑41.93%,对应EPS为0.2587元/股,略低于预期。

投资要点:

Q2业绩环比改善,持续研发投入影响净利润

1)公司H1实现营收18.64亿元,同比微增0.15%,其中Q2营收9.98亿元,同比小幅下滑1.97%,环比增长15.14%,主要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影响,已发往客户处的设备的调试验收被迫延迟,收入确认有所延后,对当期收入确认影响较大;H1锂电设备贡献收入11.91亿元,同比下滑23.47%,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下滑至63.90%,光伏自动化成套设备贡献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36.42%,占公司营收的12.54%。2)公司H1实现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滑41.93%,其中Q2为1.34亿元,同比下滑32.72%,环比增长41.95%,利润端表现逊于收入端,H1/Q2净利率分别同比下滑8.86/6.13pct至12.24%/13.42%,主要在于:①Q1毛利率下滑8.86pct(Q2提升2.27pct);②公司延续了高强度的研发投入,H1/Q2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长43.59%/40.57%,其中H1年研发人员薪酬增速达到38.41%,上半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技术20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1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截止上半年末,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25项;③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员工人数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公司新成立的事业部仍处于前期阶段,对当期利润贡献不大。3)H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73亿元,同比下滑5.58%,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收的比例约为123%,回款情况较好。

新接订单金额创历年新高,定增扩产缓解产能瓶颈

在手订单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为54.42亿元(含税);新增订单方面,2020Q1公司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增长57.83%、2020H1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增长83.19%,新接订单金额创历年新高。为解决产能瓶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其中7.66亿元用于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3.58亿元用于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这两个项目将分别为泰坦新动力和母公司提升产能,强化公司锂电设备整线服务能力;募集资金还拟用于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1.77亿元、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4.49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7.5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还加大资本开支投入,建设无锡第二工厂,未来产能释放将极大缓解公司目前的的产能瓶颈,全面提升公司研发及生产活动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为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深度绑定动力电池龙头,将受益于动力电池扩产

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实现正增长,表明市场的改善,下半年特斯拉表现预计将保持强势,合资和造车新势力也将持续发力,此外政府及公共领域也有望继续贡献增量,因而下半年在低基数效应下国内新能源汽车有望加速增长,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变;国际方面,各大国际车企都加速推进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其中欧洲主要国家7月销量表现突出,在此背景下,各大动力电池厂商在扩大产能,锂电设备厂商将受益于动力电池扩产,先导智能作为国内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公司深度绑定宁德时代,作为宁德时代的第一大供应商,主要为宁德时代供应中端的卷绕/叠片设备和后端的化成分容设备,公司还与比亚迪、LG化学、特斯拉、Northvolt等大客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将率先受益于国内和欧洲的动力电池扩产。

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考虑到全球疫情持续发酵,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99/1.37/1.77元/股,对应2020-22年PE为51/36/2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增速低于预期;定增不确定性;动力电池厂商海外产能扩张不及预期;公司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