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第三方检测专题1:整合大时代,三点趋势判断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三方检测行业:大空间、高盈利、抗周期的黄金赛道。目前全球检测市场规模2500亿欧元左右,其中我国检测市场规模达3225亿元,预计未来3-5年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此外,检测行业需要针对大量存量产品,因此具有良好的抗周期性,同时由于议价能力强,技术壁垒高,检测行业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好,是当之无愧的黄金赛道。 ?

我国检测行业起步晚,与国际龙头差距明显。我国检测行业起步较晚,且事业单位多、隶属关系复杂,行业呈现“小、散、弱”格局,头部上市企业华测检测、国检集团市场份额仅1.0%/0.3%,集中度远低于发达国家。同时,我国检测行业地域化特征较为明显、且绝大多数企业业务只集中于某个检测子板块,在跨地域、跨领域经营上与国际巨头SGS、BV等差距明显。 ?

整合在即,对未来趋势的三点判断。考虑到消费升级及政策推动,我们认为我国检测行业整合在即,并对行业未来趋势做出三点判断:

判断一:集中度提升空间巨大,并购将成为主要手段。检测行业的主要成本人才与设备均具有明显收入摊薄效应,因此天生利于集中度提升,而由于自建实验室通常第三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见效较慢,因此并购将成为提升集中度的主要手段。目前我国头部企业市场份额仅1%左右,相比于发达国家至少还有3-4倍提升空间,同时考虑到我国头部检测企业负债率低,加杠杆空间大,且民企为增强公信力谋发展合作意愿有望加强,我们认为未来我国检测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巨大。

判断二:跨领域经营加速。跨领域经营能够通过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粘性及公司竞争力,并通过各领域设备共享降低成本,因此是国际龙头企业的发展方向。目前SGS、BV等均实现在建筑、消费品、农业、环境、交通、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全覆盖,而国内绝大多数企业目前业务仍只集中于一个子领域。在行业整合背景下,我们判断头部企业跨领域经营将加速。

判断三:龙头向认证等高附加值业务延伸。认证业务是检测业务的高附加值延伸,也是检测企业由输出产品向输出标准的升级,国际龙头企业SGS、BV等年认证收入规模可达3.5-4亿欧元,而我国头部企业目前认证收入规模仍低于一亿元。我们认为,目前我国检测行业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公信力是我国企业认证业务拓展的主要障碍,未来随着行业整合,头部企业公信力将得到提升,为其拓展认证业务打下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推荐国检集团。华测检测、苏试试验、广电计量、钢研纳克等产业受益。

风险提示。疫情反弹,行业整合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检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