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马环卫:环卫服务后来居上,定增巩固装备优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晏溶,刘菁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起步于装备制造,专注于环卫装备+环卫服务的综合供应商。公司成立于2000年,前身为福建省龙岩市龙马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2015年成功上市,同时调整发展战略,确立了“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协同发展战略,由单纯的制造装备向制造服务型融合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环卫服务比重逐步抬升,初步形成了由“装备+服务”的双主业。其中环卫装备主要包括两大类,环卫清洁装备、垃圾收转装备。环卫服务业务主要有三种经营模式:1)单项目承包模式,企业是运营主体,项目规模一般5,000万元以下,服务期限一般1~3年。2)环卫一体化外包模式,环卫服务公司是投资和运营主体,服务周期一般3~9年。3)PPP合营模式,项目公司是投资和运营主体,项目规模一般1亿元以上,甚至达10亿元以上,服务期限一般10~30年。

环卫装备持续发力,环卫服务后来居上。

2015年开始,公司环卫清洁装备销售量持续增长,到了2018年达到顶峰,全年销售环卫清洁装备4166量,同比增长1.54%。进入2018和2019年,公司垃圾收转装备销售量明显好于环卫清洁装备销售量,分别为3788辆和4383辆,同比增长4.90%和15.71%,主要系随着环卫车辆保有量的增大,市场需求以环卫清洁设备为主向以垃圾收运装备为主过渡。根据公司年报披露,公司在环卫环保制造行业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前三位置,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环卫装备制造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6.18%,排名第三,其中中高端市场占率为12.57%,排名第三,公司持续保持着领先的竞争优势。公司环卫服务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签约订单数量和首年合同金额连创新高,截至2019年,公司新增中标环卫服务项目60个,新签合同年化金额12.27亿元,同比增长91.12%,新签合同总金额111.30亿元,同比增长173.67%,新增合同总额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环卫行业招标数量不及去年,公司凭借自身装备优势和环卫服务优质形象,仍斩获颇丰。上半年合计新增中标环卫服务项目20个,新签首年服务金额5.24亿元,项目总金额19.78亿元,根据环境司南统计,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新签首年服务金额和合同总金额分别位于行业第三和第四。

业绩稳步增长,财务数据正在转好公司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29.62%,到了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8亿元,同比增长22.78%,2015-2019年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8.89%。归母净利润方面,公司在2018年出现了负增长,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减少9.12%。到了2019年,公司快速实现反弹,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4.40%。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疫情下影响下,业绩和利润仍实现突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同比增长26.41%;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58.59%。主要系环卫产业运营服务收入大幅增加,增厚了公司业绩。在财务方面,公司近两年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全力降低坏账风险,加强对公司现金流量的内部监督,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状况,2019年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实现转正,达到3.23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量-0.32亿元,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2.32亿元。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环卫装备龙头企业,在环卫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研究有丰富经验,且公司加大环卫装备新能源市场投入,届时环卫新能源装备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此外环卫服务市场化进程加速,公司有望依托环卫装备优势,进一步提升环卫服务市场份额。截至公司中报,公司环卫服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60%,随着公司服务订单的持续获取和充沛的在手订单作为保障,环卫服务收入有望持续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3.83亿元、64.87亿元、78.44亿元,同比增长27.3%、20.5%、20.9%;实现归母净利润4.16亿元、5.28亿元、6.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9%、26.8%、17.3%;

EPS为1.00元、1.27元、1.49元,对应PE分别为27.37、21.59、18.41。对比三家可比上市公司2020年平均PE31倍,由于2020年利润增速达50%以上,我们2020年对应33倍PE,给予目标价33元,首次覆盖(华西环保公用&机械联合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环卫市场化不及预期;

2)公司环卫装备市场竞争力下降,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3)环卫服务新增订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龙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