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二阶增速放缓但结构改善,下半年稳货币稳信用格局将维持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一爽 2020-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8月11日,央行公布7月份金融数据。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低于预期1.86万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9%。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27亿元,低于预期1.18万亿;新增人民币存款803万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6月末M2余额21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低于预期11.2%;M1余额59.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M1与M2的剪刀差缩窄0.8个百分点致-3.8%。

7月金融数据尽管整体略低于预期,但是结构还在改善的过程中。尽管信贷整体规模的扩张速度下降,但企业与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均大幅增加,M1增速也在提升,反应当前经济的活跃度仍在恢复的过程中。7月社融增速从12.8%上升到了12.9%,但二阶增速可能继续下降。尽管未来信贷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私人部门的社融拐点在6-7月或已出现,但下半年在政府债券的推动下,广义社融增速的拐点可能要到10月。

6月以来货币政策出现了边际收紧,未来总量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且前期央行对于社融与M2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显示央行更加关注信贷扩张可能带来的后遗症,宽信用的幅度可能也会边际减弱,这主要还是由于经济恢复的速度好于预期,使得央行更加着眼于跨周期调节,要求防范金融风险。但由于经济整体的恢复并不均衡,小型企业景气度仍然不足,国内消费恢复的动力仍然较弱,7-8月失业数据可能仍然有所提升,政策收紧的概率不高,即便社融出现拐点后未来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不高,下半年整体上仍将维持稳货币稳信用的格局。

从对市场的影响上看,7月社融增速不及预期,使市场对于信用扩张带来经济过热的担忧减弱,但是中长期贷款的上升与M1增速的提升都显示,实体经济的活跃度仍在上行,社融与M2增速差值进一步扩大,显示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整体仍然大于货币创造。但是考虑到社融增速继续向上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且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受到政策抑制的背景下,M1大幅上行的空间也仍然有限,货币活化速度较慢,对于PPI上行的推动力不足。因此在当前稳货币稳信用的格局下,债券市场短期内仍将维持在2.8%到3%的区间震荡。而对于权益市场而言,下半年稳货币稳信用的格局维持,整体上对权益市场仍然相对友好,而社融与M2剪刀差的扩大,在风格上可能将逐步从估值驱动转向盈利驱动。

风险因素:经济复苏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