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大肉食:行业身处万亿市场,大股东有实力有动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20-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龙大肉食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9,992.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13.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24%;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0101.16万元,同比增长222.16%。其中二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568560.73万元,同比增长69.04%。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6138.36万元,同比增长955.35%。

投资要点:公司各项业务都保持较高增长,肉制品是一大亮点2020年上半年,公司屠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06,691.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62%;养殖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2,000.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5.46%;进口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2,424.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11%。肉制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8,640.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65%。

公司肉制品业务是一大亮点。分品项看,高低温及中式卤肉制品营业收入31,547.08万元,同比增长85.91%;冷冻调理肉制品营业收入13,356.51万元,同比增长14.14%。公司肉制品业务发展迅速,尤其在团队建设、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产能建设和大客户开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公司肉制品稳固山东省内市场和走向全国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新的大股东蓝润集团有实力,有动力公司新的大股东——蓝润集团,2019年产值达630亿元,具备较强的实力。老板戴学斌,1979年出生。目前除了加快龙大肉食上市公司的各项业务的拓展,大股东自身在四川投资将近200亿元,包括500万头集生猪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有机肥一体化项目,并计划于2023年年末前注入上市公司。

养殖屠宰肉制品行业身处万亿市场规模,集中度低,可发展空间大我国生猪出栏量平均在6.7亿头左右,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可达1万亿元以上,而猪肉只占肉类消费的65%。从生猪养殖集中度来看,2019年CR8≈8%;我国生猪屠宰行业,集中度比养殖行业更低2019年CR6≈7%;我国肉制品行业将近3000亿行业规模,随着餐饮门店租金和人工成本提高,以及80后、90后厨房烹饪简单化方式转变,调理肉、酱卤肉等半成品预制菜需求大幅增加。因此,对于龙大肉食而言,身处万亿规模的大行业,发展天花板很遥远。

公司目前每开拓一项业务都显著提高盈利弹性。公司从过去的小型屠宰厂发展到规模化大型屠宰厂,不仅带来屠宰量的增长,而且因为规模效应费用率降低和大厂更能强化上下游议价权,带来单头盈利的提升,从而实现“量利齐升”。此外,公司大力发展肉制品业务,实现了从粗加工低毛利的屠宰业务到深加工高毛利的肉制品业务转型,使公司渐渐从制造型企业向消费品企业转型发展。公司发展养殖业务,不仅养殖成本远远低于社会平均成本,而且平抑猪周期成本波动,实现逆周期扩张,显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带来高盈利弹性(周期低点投资周期高点业绩兑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测2020/2021/2022年EPS分别为0.61/0.81/1.24元,对应PE分别为18.59/14.04/9.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屠宰业扩张不达预期;公司肉制品发展不达预期;公司养殖业扩张不达预期;猪价涨跌不符合预期;猪瘟控制不达预期;食品安全;公司资产注入的不确定。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大美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