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东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赵从栋 2020-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食品饮料行业整体点评:上周沪深300环比上涨0.27;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下跌2.14,在28个行业中排第27。其中子板块方面其他酒类、葡萄酒、食品综合、黄酒、乳品和调味发酵品板块分别上涨9.02%、7.30%、2.39%、2.33%、0.66%和0.31%,软饮料、肉制品、白酒和啤酒板块分别下跌0.85%、1.24%、3.63和5.36%。

二级市场表现:个股方面(申万),食品饮料行业一共包含99支个股,本周上涨的个股为44支(占比44。),下跌的个股55支(占比)。涨幅前五的个股有莫高股份(+46.38%)、科拓生物(+25.77%)、甘源食品+20.63%)、盐津铺子(+20.29%)、元祖股份(+19.14%);跌幅居前的个股为西麦食品(-)、山西汾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金字火腿(-7.88%)。

行业观点和重点推荐:上周食品饮料行业下跌,跑输大盘2.41个百分点,其中啤酒和白酒板块跌幅较大。版块的下跌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1、食品饮料板块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市场风格发生变化;2、近期进入中报披露期,公布的白酒业绩报除了头部白酒企业之外,部分白酒企业业绩表现较差;3、8月6日贵州省市监局对所有茅台经销商进行约谈,要求不得囤货和哄抬物价,引发市场对飞天茅台价格的担忧。从当前披露的业绩报来看,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影响是巨大的,但是,市场已经将预期放远至明年,今年疫情造成的业绩基数较低、消费恢复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整体行业向上的趋势是长期不变的。继续看好消费快速恢复高端白酒龙头和快速扩张的区域白酒龙头企业,重点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和口子窖等。

市场近期担心的飞天茅台一批价下滑从销售市场表现来看并未出现,甚至出现了上涨的现象。上周飞天茅台一批价在2620-2690之间,比上上周上涨了30元左右。我们认为,贵州省市监局对经销商的约谈降低了渠道出货的意愿,加剧供需矛盾。而飞天茅台8月的订单大部分还未发货,同时8月的计划量较少,市场供需矛盾持续紧张。五粮液持续控货降低库存,批价较为坚挺。上周根据酒说的报道,国窖1573的终端配送价格还在上涨。整体来看白酒核心品牌的价格依然比较坚挺,并有上涨的趋势。 除了白酒行业之外,我们建议持续关注乳制品板块。乳制品板块是食品饮料行业估值较低的板块,同时在疫情过后,消费者对健康需求的持续上升。长期来看,乳制品板块具有不错的成长空间。重点关注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

风险因素:1、宏观经济波动2、需求持续疲软3、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