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点评报告:大型医用设备规划配置量上调,利好设备和诊断用药生产企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杜佐远,王斌 2020-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疗基建重视程度提升,补短板需求强烈,带动大型医疗设备需求增长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7月31日发布了《关于调整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此前国家卫健委曾于2018年10月26日发布《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本次对此前规划中的设备配置数量进行调整。与此前的规划相比,设备规划配置总数从22548台增长到25219台,其中新增设备数量从10097台增长到12768台,增幅为26%,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281台,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12487台。本次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快新设备、新技术临床应用,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保障人民群众医疗服务安全”,我们认为本次设备规划配置数量上调体现出在疫情过后,政府和社会资本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视,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需求更加强烈,相应带来了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配置需求增长。?

与国际水平对比,我国大型医疗设备保有量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分产品来看,甲类设备中PET/MR数量增长较大,新增配置数量从28台增加到77台,增长175%;调整后的规划配置总量为82台,与规划出台前相比增加1540%。高端放射治疗设备新增配置量无变化。各种乙类设备新增配置量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PET/CT和手术机器人增长较大,新增PET/CT数量从377台增加到511台,增长46%,新增手术机器人数量从154台增加到225台,增长46%。即使在大型医用设备规划配置数量向上调整后,与国际水平进行对比,未来我国大型医疗设备保有量仍有不小提升空间。例如WHO建议每百万人PET/CT保有量为1台,则我国理论需求量应为1400台。截至2018年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全球累计销售4986台,而此前我国手术机器人保有量仅为43台。我们认为本次配置规划发布标志着我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量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设备生产商和诊断用药生产企业有望受益我们认为未来有望受益于大型医用设备快速增长的公司包括:1)设备生产商,包括天智航(骨科机器人)、东软医疗(生产PET/CT等多种设备,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新华医疗(直线加速器)、盈康生命(子公司玛西普生产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万东医疗(生产CT、MRI)、中国同辐(与美国Accuray成立合资公司中核安科锐,已经取得50张高端放射治疗设备配置证)和复星医药(联营企业直观复星代理销售达芬奇手术机器人);2)设备保有量增加将带动检查量提升,也将促使相应诊断用药放量。核素药物18F-FDG是PET/CT和PET/MR影像检查中的诊断用药,未来有望持续增长。受益标的为国内核素药物双寡头东诚药业和中国同辐。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速度缓慢;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诚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