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2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货币政策总量适度结构宽松,边际上新发放总贷款的利率有企稳迹象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宇,李双 2020-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央行发布202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如下:

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对未来展望仍偏悲观;国内经济加快恢复增长,好于预期。

货币政策总量政策适度,保持结构性宽松。①随着经济增速向潜在水平回归,宏观杠杆率也将逐步回归合理水平,删除“加大逆周期调节”的表述;②更加强调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意在避免资金空转;③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支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因此,预计结构性宽松政策短期不会退出。

存贷款利率。①2020年6月较3月,新发放的一般贷款、票据融资、按揭利率分别下降22bp、9bp、18bp,但新发放的总贷款利率仅下降2bp,原因在于信贷结构变化的对冲作用。或因一季度购房需求受疫情影响延后释放,二季度新发放贷款中的按揭占比明显上升,提振了总贷款利率水平。边际上新发放总贷款的利率有企稳迹象,但结构优化是否可持续有不确定性。

②央行在专栏中指出,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重要进展,随着贷款利率明显下行,为了与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其负债成本,高息揽储的动力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并且从实际情况来看,几家大型银行主动下调了大额存单发行利率。

但从我们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除主动负债之外的其他一般性存款成本仍较为刚性,下行幅度较为缓慢,未来银行息差仍有收窄的压力。

预计银行不良贷款仍将逐步暴露。央行在报告中对银行不良贷款的滞后性有充分的认识,支持并鼓励商业银行合理运用财务资源,加大不良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及核销处置力度。

目前市场对银行中报的预期较为悲观且混乱,待中报落地后财务不确定性消解,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且接近年底银行股面临估值切换,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凸显,我们预计将迎来修复。个股方面,继续推荐基本面稳健的优质龙头组合,即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兴业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预期外下行;资产质量显著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