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可转债事件点评:本钢转债破发,甄别个券股性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朱林宁 2020-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8月4日,本钢转债上市五分钟内从开盘价102元下探到97.70元,为今年首支上市当日破发的可转债。

点评:

本钢转债上市当日破发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个券的股性较差,本钢转债的转股价为5.03元,对应正股8月3日的收盘价为3.55元,且该公司所属正股本钢板材的股价自2018年3月起一直低于设定的转股价。而该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5.03元,募集说明书发布前前20个交易日正股均价为3.27元,前一交易日均价为3.26元,按照监管规定,初始转股价格不低于上述三种价格的任意一个。对于投资者来讲,若以此转股价格转股会产生大幅亏损;而转换价值为70.18元,也远低于转债的票面价值100元,说明票面价值远高于市场整体对该转债的定价。若向下修正转股价,将立刻低于净资产,存在国有资产流水的风险,所以不存在向下修正转股价的可能。

正股资质较差。本钢板材的P/B自2018年底持续低于1,且每股股价自2018年3月起就一直低于5.03元。且处于钢铁行业,成长空间较低。

本钢转债的发行规模为68亿元,发行规模较大。目前市场上发行规模大于本钢转债的个券只有8只,且多为银行业转债。相较于大盘转债,发行规模较小的转债受市场青睐程度更高。

市场认可度较低。据统计,该可转债位于今年上市所有可转债上市当时换手率的后28%分位,换手率越高证明市场对个券的活跃度越好。另一方面,该券0.12%的中签率意味着几乎每个申购的投资者都能中签。与本年度上市的可转债横向对比,本钢转债的申购比率位于后4.28%分位,申购率更低的可转债数量极少。在目前权益市场向好的大背景下,证明市场对该个券后市呈观望态度较浓厚。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上市首日最低价小于110元的个券共有28只。其中有22只个券的转股价高于正股价,所有个券的转换价值均低于上市首日的盘中最低价。结合目前的情况,对于申购比率较高,且不处于热门行业的个券应结合正股基本面仔细甄别,若叠加权益市场大幅调整等情况更应谨慎参与申购。

风险提示:

个券股性较弱、正股资质较差、配售率过高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本钢板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