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如何理性看待药品、高耗带量采购?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20-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生物医药指数上涨 7.96%,板块表现优于沪深 300 的 4.20 %的涨 幅,维持强趋势。 上周医药指数再次强势,其涨幅远超市场,尤其疫苗 板块,智飞生物一度突破 3000 亿市值,但沃森生物、康泰生物股价包 含新冠疫苗预期相对较小;近日药品第三批带量采购及江苏关节等高值 耗材带量采购如期而至,医药带量采购已不是新闻成为常规动作,资本 市场已对其免疫。但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我们认为应 理性看待:尽管表面上看中标者外资降价 50%、国产降价 80%,对企业 影响有二:其一尤其高值耗材以经销为主特殊商业模式,对出厂价影响 甚微;其二, 理论上江苏拿出膝关节 70%的量,估计实际上很可能将是 全部的量。春立医疗等优秀国产中标企业在江苏放量将是必然趋势,经 典案例: 2019 年信达生物 PD-1 降价 60%进医保, 2020 年上半年销量超 过 8 亿,远超同类国产企业医保力量不可小觑。

第三轮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如期而至 ,膝关节高值耗材成本轮集采 关注要点。 2020 年 7 月 31 日, 江苏省医保局发布《关于江苏省第三轮 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组团联盟集中采购谈判结果的公示》显示江苏省 第三轮省级联盟耗材带量采购结果出炉。三大类耗材品种平均降幅均超 过 60%,产品最高降幅均超 80%。此次集采的膝关节在江苏主要以外资 为主,国产品牌占比较少,对于中标的国产企业有望借助此次集采获得 一定的市场份额。整体来看,耗材集采是大势所趋,但目前仍处于各地 探索过程中,对于国内上市企业整体影响有限,但长期国产头部企业仍 有较大概率提升市场份额。

先声药业脑卒中领域新药之光,歌礼丙肝新药梅开二度。 先声药业自主 研发的脑血管病领域 1 类创新药先必新(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 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NMPA)批准上市,这是近 5 年来全球唯 一获批销售的脑卒中新药,为我国卒中患者治疗带来新选择。歌礼药业 的 1 类丙肝新药盐酸拉维达韦获批,这是歌礼继达诺瑞韦钠片之后获批 的第 2 个丙肝 1 类新药。创新药方面,基石药业、嘉和生物、先声药业、 艾迪药业等在临床试验或审批阶段均有新进展。仿制药方面,北京福元 药业、扬子江药业、豪森药业均有 4 类仿制药获批上市,科伦药业的两 个大品种奥司他韦胶囊和琥珀酸曲格列汀片仿制药上市申请均获 CDE 承办,获批在即。

百花齐放, 疫苗、 器械争鸣, 业绩为王。 当前时点,投资策略:百花齐 放、器械争鸣;无论标的市值大小,业绩驱动股价;器械争鸣,重点配 置医疗器械;重点推荐 4 个子产业:医疗器械、原料药、疫苗、创新药 等; 1)医疗器械:医疗设备:迈瑞医疗、诊断性耗材:安图生物、新产 业;骨科治疗性耗材:凯利泰、大博医疗、三友医疗、春立医疗;心血 管治疗性耗材:微创医疗、沛嘉医疗;消化治疗性耗材:南微医学;低 值耗材:威高股份、三鑫医疗; 2)原料药:华海药业、 九洲药业;美诺 华等; 3)疫苗: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等; 4)创新药及产业 链: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复星医药、亿帆医药等, BIOTECH 类公司, 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等; 5)医疗服务:美年健康、爱尔眼科等; 6)药 店: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等。

风险提示: 药品降价幅度超预期; 疫情导致经济衰退影响消费支出。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