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煤炭债系列研究一:解码焦煤债,品种优势护航,六大发债集团孰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池光胜 2020-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解码焦煤:稀缺煤种,山西占优焦煤的“品种优势”。焦煤在我国属于稀缺煤种,储量占比仅26.0%,同时存在结构性稀缺,主力炼焦煤种主焦煤、肥煤仅占焦煤储量的23.0%、13.0%,稀缺性使焦煤价格与动力煤相比存在优势;此外,焦煤下游为钢铁行业,受基建、房地产需求支撑,5月以来价格反弹幅度明显高于动力煤。焦煤生产企业在产品上相比其他煤企具有优势。

焦煤的“区域分化”。从“量”来看,我国焦煤集中分布于山西,储量、产量占全国的45.7%、42.6%,安徽、山东、贵州储量也相对丰富。从“质”来看,山西焦煤品种齐全,开采以低硫分煤层为主;河北、河南、安徽焦煤灰分和硫分不高,品质也有一定优势;贵州焦煤硫分较高,品质最差。

四个维度对比六大焦煤发债企业信用资质我国焦煤生产集中度较高,国内主要有八大焦煤生产集团,本文关注有存续债的六家。其中冀中能源存续债余额最高,其次是山西焦煤和山东能源。

(1)综合实力方面,焦煤发债企业以高评级国企为主,集团评级均为AAA,均由省国资委100%控股。从规模来看,山西焦煤和山东能源遥遥领先,原煤产量在1亿吨以上;其次是冀中集团,原煤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开滦集团、平煤股份、淮北矿业产量在2000-3000万吨之间。

(2)偿债能力方面,长期偿债能力冀中能源明显偏弱,山东能源、淮北矿业相对较强。短期偿债能力焦煤发债企业普遍偏弱,货币资金/短期债务81.8%在1以下。从历史趋势来看,2015年为焦煤发债企业偿债能力最孱弱的一年,2016年以来持续处于改善区间。其中淮北矿业、山东能源长期偿债能力改善最明显,冀中能源改善程度相对最弱。

(3)盈利能力方面,冀中能源和开滦集团偏弱,2019年ROE 仍处于负区间;平煤股份、淮北矿业盈利能力较好。从历史趋势来看,2014-2015年多数焦煤企业ROE 连续为负,2016年后,行业盈利明显改善。其中平煤股份和淮北矿业改善最明显,冀中能源、山西焦煤改善相对较少。

(4)备用流动性与代偿风险方面,焦煤发债企业银行授信整体较充足,对外担保普遍较少,受限资产/总资产与其他行业企业相比不高。

总结六家焦煤发债集团中,山西焦煤和山东能源信用资质最高,二者在规模上具有绝对优势,原煤产量在1亿吨以上,可采储量超过100亿吨。其中山东能源杠杆率不高、偿债能力较强,盈利能力尚可;山西焦煤区位优势明显、毛利率较高,但杠杆率略高,短期债务到期较集中;山西焦煤的子公司西山煤电资质也较好;其次是淮北矿业,公司有一定的区位和规模优势,杠杆率适中,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较强。

风险提示:数据处理偏差;宏观经济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淮北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