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库存压力缓解,利润加速回升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20-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回暖,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上升。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较5月份增长842.1亿元,当月同比增长11.5%,较5月提升5.5个百分点,增幅继续扩大。从大类来看,在采矿业、制造业和电热气水均有改善,其中制造业和电热气水改善明显分别较上月提升6.8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而采矿业累计同比增速为-41.7%,较上月提升1.9个百分点。具体而言,由于需求端回暖,钢铁、油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等行业明显改善,钢铁、有色行业利润当月同比分别较5月份增加85.8%、73.4%,而油气开采行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速降幅也较5月收窄了83.1个百分点。

企业库存压力缓解,PPI回暖态势有望延续。

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4.9亿元,累计同比下降12.8%,比5月降幅收窄了6.5%,收窄速度有所减缓。从1-6月份整体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和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继续领跑,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均超过20%,分别为27.2%、24.2%和24.2%。多数行业回暖加速,41个细分行业中有32个行业上半年增速较1-5月份增速加快,其中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回暖加速明显,分别较1-5月份增速扩大109.7%、43.3%和17.2%,也印证了石油化工行业正在逐步复苏。库存压力进一步缓解,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加8.3%,增速较5月放缓0.9%。此外,企业单位成本转升为降,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56,较5月减少0.21元。反映工业企业盈利趋势向好,PPI回暖态势有望延续。

利润结构性改善,建议关注黄金白银表现。

随着经济不断复苏,二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利润连续增长,趋势整体向好,但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仅-12.8%,受海外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利润仍未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利润增速回暖主要依靠石油化工等个别产业的复苏,而部分行业表现不尽人意,如其他采矿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行业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利润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全球疫情不断新高、局势动荡加剧,建议继续关注大类资产中黄金和白银的表现。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大幅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