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点评报告:销售、投资、开工等持续回升,景气度仍在上行通道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齐东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价齐升推动销售增速靓眼,需求端景气度持续回升2020年 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长 2.1%,持续为正,尽管较前值(5月 9.7%)有所回落,但依然可圈可点;累计增速-8.4%,较前值收窄 3.9个百分点,自2月以来持续好转;6月,商品房销售额单月同比增长9.0%;累计增速-5.4%,较前值收窄 5.3个百分点。整体看,需求端表现靓眼更多依赖于价格上扬;单月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达 6.7%,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 3.16%,涨幅均在扩大。从微观层面看,部分城市(如上海、杭州、武汉等)限价出现小幅松动。

我们判断,宽信贷背景下,未来一二线城市销售热度仍将延续,而三四线则将出现内部分化。我们认为,地产仍是当前财政和投资的重要托底工具,目前销售、政策态度、融资环境等方面均温和向好。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新开工复苏明显,竣工短期波动不改全年向好走势2020年 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单月同比增长 8.9%,较前值提升 6.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7.6%,较前值提升 5.3个百分点;需求端景气度回升增强了房企的新开工意愿。6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6.6%,较前值下降 12.8个百分点;累计增速-10.5%,较前值提升 0.8个百分点。尽管单月竣工面积再次出现负增长,但我们维持全年强竣工判断,且从过往数据观测,四季度竣工规模占比较高。由于复工复产推动顺利,我们预计疫情对全年竣工影响非常有限,叠加 2017-2018年开工持续高增,全年竣工修复可期。

施工触底回升,土地购置仍是地产投资主要驱动力2020年 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 8.5%,较前值继续提升 0.4个百分点;累计增速由负转正至 1.9%,较前值提升 2.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靓眼受益于:(1)开工强劲推动施工面积增速触底反弹,6月施工面积单月增速 11.4%,较前值提升 14.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 2.6%,年初至今首次呈现向上态势;(2)土地投资仍是地产投资复苏的主要支撑力,6月购置土地面积、土地成交价款的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 12.1%、4.2%。

回款可观,信贷环境良好 ,房企到位资金表现靓眼2020年 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 13.2%,较前值提升 3.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1.9%,较前值提升 4.1个百分点。分结构看,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当月增速分别为 20.3%、5.9%、15.3%、19.3%,除自筹资金外,6月到位资金其他途径均有明显提升,销售靓眼推动回款增速持续提升,叠加信贷环境良好,房企到位资金单月增速创年内新高。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货币政策大幅收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