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入驻国家环境治理新体系,行业商业模式迎变革点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15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总规模达885亿元,财政部牵头各大银行、“长江经济带”沿线地方财政出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共同设立的国家级投资基金,基金首期总规模达885亿元,超额完成募集任务。财政部为国务院授权的国家出资人及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1.30%。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国开行、中行、建行、工行、农行,各持股9.04%;第三大股东为交行,持股比例为8.47%。此外公司发起人中还包括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地方财政厅等。

行业最大需求方成为投资方,行业模式变革新起点。政府作为环保行业主要的需求客户与支付主体,环保资产收益情况挂钩中央及地方政府财政支付能力,基金成立背景下政府将从行业最大需求方成为供应端出资方,加快释放重点地区及重点项目需求,行业现金流、支付条件的确定性增强,商业模式得到强理顺。

引入市场机制健全多元化生态环保投入渠道,有助于缓解行业融资痛点问题。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体现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逐步从行政手段走向经济手段,旨在用市场化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助于健全多元化生态环保投资渠道,改善行业融资模式,缓解行业融资痛点。

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期待环保板块估值持续修复。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首期总规模达1387亿元,超原计划1200亿元15.6%,一期发起人包括国开金融公司、中国烟草、北京亦庄国际投资、中国移动等等。截止18年9月,基金实际出资额达1047.14亿元,主要投向集成电路制造、IC设计及产业生态建设领域,基金投入后大部分上市公司取得较好收益,投资进度总体提前9个月,投资进度与效益均好于预期。2019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完成二期募资2041.5亿元,截止19年8月一二期累计投资项目达74个。一期基金从14年底开启实际投资起对电子板块指数起带动作用,自2015年12月一期基金完成募资至2017年底,申万一级电子板块指数持续领跑沪深300指数,平均指数高于11.99pct。对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投资对行业估值起提振作用,由财政部直接领导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有望复制推广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经验,加快项目储备与投资业务的开展,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建设,提振行业需求,对环保板块估值水平形成进一步有效支持。

建议关注:1、首批投资优先支持国家重点政策,项目具备典型性和代表性。2、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参考同期市场回报预期,考虑项目商业模式,对项目体量有要求。3、长江沿线省市参与出资,存在区域倾斜。建议关注:(1)商业模式稳定、体量可投的固废运营资产:上海环境(基金落户上海)、瀚蓝环境,城发环境。(2)政策带动业务弹性大:维尔利(垃圾分类推动有机物处理设备龙头显著受益)、碧水源(污水资源化释放膜行业千亿空间)。(3)大行业小公司轻资产的环卫行业持续推荐:a.关注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双拐点的环卫装备龙头:盈峰环境、龙马环卫;b.关注具备差异化管理优势的环卫服务龙头:玉禾田、北控城市资源。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进度低于预期,政策推广不及预期,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城发环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