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月度投资策略:可选消费增速明显改善,直播带货助力新动能增强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20-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落0.9pct,在9个月后重回“2”时代。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6%,涨幅回落4.2pct;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涨幅与上月持平。2月以来物价水平持续回落,从结构上看,涨幅回落主要受到食品价格变化的影响,其中猪肉价格对CPI的推升作用逐步回落,同时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也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有序推进,市场供需状况进一步好转。5月CPI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1pct。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5%,降幅扩大0.5pct,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因;非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持平。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带动下,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随着结构性因素的进一步减弱,价格对相关领域上市公司营收规模的外部要素影响将逐渐回归常态。

5月社零总额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pct,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5%。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消费市场延续了逐步改善的态势。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加快恢复,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5%,增速由降转升,从商品品类上来看,限上单位商品中有近八成实现同比增长,大多数商品零售比4月份好转,其中基本生活用品消费继续增长,可选消费品增速改善明显,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居住类商品也实现同比增长。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热度高涨,助力网上零售持续向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继续加快2.9pct,占社零总额的比重为24.3%,同比提高5.4pct。

行业动态新闻

京东、快手启动“双百亿补贴”,辛巴、娃娃将直播带货;

电商刷单遭“秋后算账”:商家被要求自查三年补税;

淘宝公布助农新目标:再造100个10亿级品牌农业产业带。

投资策略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及扩内需、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实施,消费市场延续逐步改善的态势,但疫情对实体行业造成的影响可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疫情加速了消费行为的转变,直播电商、私域流量沉淀已成为各行业标配,超市到家、生鲜电商迎来爆发式增长,实体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明显提速。此外,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地摊是一种释放经济活力的良好方式。全国二十多个地市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地摊经济”正在成为我国化解疫情冲击下拉动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在线上化趋势不可逆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关注消费行为转变带来的需求变化,以及实体零售企业数字化进程的进一步提速,重点关注全渠道融合程度较高,自建供应链优势明显,集中度明显提升的细分行业,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近期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变化,超市区域龙头长期坚持基地直采、自建供应链的优势得以凸显:永辉超市,家家悦;2)线上渗透率提升带动渠道价值和数字化程度进一步深化,下沉市场增量潜力较足迎来市场集中度提升:南极电商。珀莱雅;3)中长期看实体零售全渠道布局的抗风险价值较高,连锁板块的细分龙头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爱婴室,豫园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升级效果不及预期;电商分流、市场竞争加剧;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疫情影响超出市场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豫园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