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板块短期承压,关注消费回补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典 2020-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贸零售板块整体增速放缓,业绩短期承压·2019年SW商业贸易板块(剔除异常值)合计实现营收16,006.13亿元,同比+6.22%,实现归母净利润456.00亿元,同比+2.19%,收入与利润增速分别较2018年下降1.47pct与25.32pct,主要由于板块中线下零售企业较多,受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冲击,营收与利润承压。

2020Q1板块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2.89%与-66.60%,主要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线下客流锐减、闭店率提升、同时消费者居家期间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板块整体营收与业绩下滑明显。

细分子版块方面:

化妆品:疫情影响下短期增速放缓,不改长期景气·2019年板块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3.26%与+15.15%,近三年收入利润均保持高增长。

2020Q1板块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5.05%与-19.49%,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但由于板块电商渠道占比较高,且消费人群和消费额提升扩容空间较大,业绩降幅小于其他板块。目前化妆品线上需求已逐渐恢复,1-2月天猫化妆品类增速41%,3月提升至50%,预计疫情不改板块长期成长。

超市:疫情期间渠道景气度提升·2019年板块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1.53%与-15.69%,主要由于部分区域性超市受到行业龙头与线上购物的挤压,业绩较差形成拖累。

2020Q1受疫情影响,渠道需求提升,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17.94%与+21.33%,主要因为期内大量农贸市场关停,部分生鲜食品需求转移至超市;同时门店促销减少、商品结构变化使得盈利能力提升。二季度起预计线下业态逐渐恢复正常运营,超市板块增速与盈利能力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百货:Q1受疫情冲击严重,目前客流逐渐恢复·2019年板块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47%与+2.87%,主要受到电商行业崛起、线下客流增量减少等因素,百货板块整体承压。

2020Q1受疫情影响,线下开店率与客流量显著下滑,板块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58.42%与-122.16%,录得亏损。3月起百货客流逐渐回暖,考虑到百货行业旺季为一、四季度,疫情对Q1的冲击预计将对全年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