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鸡肉价格拖累业绩,一体化布局优势显著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20-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7月21日,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5亿元,同比下降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2亿元,同比下降19.4%。

点评

业绩受累于鸡肉价格波动,全产业链布局减少风险:分季度来看,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下降3.2%,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7.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1.3%,受累于鸡肉价格的下滑,Q2公司共计提450.8万元资产减值损失,实现归母净利润6.3亿元,同比减少36.9%。目前,公司依托全资子公司圣泽生物,积极从事白羽肉鸡的育种工作,从而实现祖代鸡全部自给有余,并进一步进行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积极向猪肉及牛肉深加工领域拓展。未来公司产品的综合利用率与附加值将得到提升,抵抗鸡肉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鸡肉价格下跌空间有限,公司业绩有望得到改善:受新冠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和上半年肉鸡出栏持续增加,鸡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在供需两方承压的背景下,公司2020H1的整体毛利率为26.93%(-4.77%),其中家禽饲养加工业务的毛利率为24.23%(-6.41%),食品业务毛利率为34.56%(+2.78%)。2020年Q2全国主产区鸡产品均价11340元/吨,同比下降16.8%,环比下降10.9%。随着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鸡肉替代消费增加,以及Q3白羽肉鸡行业消费旺季的到来,鸡产品的下游需求正逐步恢复,预计未来鸡肉价格大幅下跌空间有限。

熟食转换率稳定提升,2C端发展迅速:2020年H1,公司家禽饲养加工业务营业收入41.45亿元,同比下降6.25%,食品业务营业收入18.67亿元,同比增长4.30%,这主要受熟食占营收的比重同比增长4.43%影响。此外,公司借助电商平台,拓展2C渠道,2020H1公司2C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137.4%。随着公司内部生熟转化率持续提升,渠道布局的深入,拉动公司肉制品板块利润率提升,并打开公司长期盈利空间。

费用及养殖成本进一步改善,降本增益成果凸显。2020年上半年,公司深挖内部管理,积极降低资金成本,加大还款力度,实现养殖板块单吨鸡肉完全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1.72%,养殖板块单羽肉鸡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27.45%。随着规模的扩张,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上升2.25%及26.10%,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分别2.68%及1.95%,分别同比增加0.08pct及0.45pct。但为了减少财务费用,公司尽量保持较小的有息负债规模,2020年H1公司有息负债为31.01亿元,环比微增3.66%,同比大幅减少28.46%,促进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0.82%,财务费用率同比减少0.43pct。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24亿元,27.07亿元,31.87亿元,EPS分别为1.79/2.18/2.57元/股,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发生的风险,鸡肉价格波动的风险,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