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康泰生物:四联苗销量恢复快速增长,乙肝疫苗短期拖累业绩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20-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康泰生物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0.63%;扣非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3.53%;公司计划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3.00元(含税)现金红利。

20H1激励费用摊销增加明显,经营现金流因疫情而短期波动。20H1公司整体毛利率为92.88%(+1.58pct),期间费用率为57.66%(+1.47pct),其中销售费用率39.64%(+1.75pct)、管理费用率9.21%(+0.38pct)、研发费用率9.76%(+0.91pct)、财务费用率-0.94%(-1.58pct)。20H1公司期间费用率有所增加,主要是与期权激励费用摊销增加有关,20H1公司确认激励费用摊销0.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39亿元。20H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0.26亿元,同比下降79.15%,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公司上半年销售回款减少。

四联苗销量维持快速增长,预充式市场准入有序推进。根据中检院及公司中报披露数据,公司四联苗20H1批签发量为312万支,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30.66%;预计对应销量约220万支,符合市场预期。20Q1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四联苗销量仅约40万支,20Q2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公司四联苗在疫苗补种中表现出更强竞争优势,单季度销量同比及环比均大幅改善。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展预充式四联苗的市场准入工作,目前已完成约15个省份的市场准入,预计2020年底有望完成全部省份准入。2020下半年,公司四联苗有望进一步受益于竞争品种缺货而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综合测算我国多联苗市场规模,预计公司四联苗2020年销量有望维持快速增长。

23价肺炎疫苗贡献业绩增量,乙肝疫苗缺货导致销售额下滑。根据中检院及公司中报披露数据,公司23价肺炎疫苗20H1批签发量为168万支,实现销售收入0.77亿元,预计对应销量约40万支,符合市场预期。2020年初公司已完成17个省份的市场准入,目前各省份准入工作仍在进行;受益于新冠疫情带来的民众肺炎疫苗接种意识提升,预计公司23价肺炎疫苗2020年销量有望大幅增长。根据母公司报表数据,公司乙肝疫苗20H1实现销售收入0.88亿元,同比下降62.16%;自19Q2公司乙肝疫苗停止批签发以来,目前库存消化已接近尾声,预计乙肝疫苗缺货导致销售额大幅下滑。根据公司公告,2020年6月公司乙肝疫苗生产场地变更获批,目前已重新恢复生产,综合考虑生产及批签发周期,预计公司乙肝疫苗有望在2020年底重新获得批签发,2021年销量有望恢复正常。

重磅品种研发申报有序推进,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根据CDE披露数据,公司13价肺炎结合疫苗于2019年12月申报上市获得受理,并于近期完成药理毒理及药学的技术审评,产品上市审评进展顺利,预计有望于2021年初获批上市。狂犬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于2019年8月完成III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预计2020下半年申报生产,并有望于2021年底获批上市。此外,公司水痘疫苗已完成III期临床研究;IPV即将开展III期临床,并已纳入优先审评;五联苗、五价轮状疫苗等重磅产品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除自主研发外,公司还积极引进国际前沿技术,加速麻腮风水痘四联苗、一瓶装五联苗等重磅品种的研发。随着在研品种的陆续上市,公司未来业绩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9.9%、50.8%、60.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5%、80.4%、62.9%,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苗安全事故风险,政策风险,产品市场推广及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