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2020年6月电量数据点评:需求加速恢复,水电增速转正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于鸿光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发布 2020年 6月电量数据。2020年 6月,全社会用电量 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6.1%;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63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6.5%。2020年 1-6月,全社会用电量、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累计分别同比下降 1.3%、1.4%。

点评:

电力需求加速恢复,二产、三产贡献明显尽管 2020H1发用电量同比增速尚未转正,但 2020Q2以来各月发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已转正,且增速逐月扩大。2020年 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增速较 5月扩大 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 6.5%,增速较 5月扩大 2.2个百分点。

我们测算 2020年 6月全社会日均用电量 212亿千瓦时,环比增速 10.7%,为近 10年历史最高值。2020Q2各月日均用电量环比增速均为近 10年同期高点,显示了用电需求的强劲复苏。

分类别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居民生活 2020年 6月单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 12.9%、4.3%、7.0%、14.3%,较 5月变化分别为-2.6、1.4、3.5、-0.7个百分点。从对用电量增长贡献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居民生活分别拉动 2020年 6月全社会用电量单月用电量同比增长 0.1、3.0、1.1、1.7个百分点,较 5月变化分别为 0、1.0、0.6、-0.1个百分点。2020年 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 4.8%,较 5月提升 0.4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增长恢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于 6月全社会用电量加速增长的驱动明显。

来水偏丰,水电单月增速转正受益于下游需求向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亦加速增长,但不同电源增长有所分化。据中国气象局报道,2020年入汛以来,截至 6月 30日,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1.6%;其中,6月全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5%。2020年 6月,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 6.9%,增速由负转正(5月同比增速-16.5%)。由于水电全年发电量水平主要仍取决于丰水期(6-9月)表现,在现有来水水平下,2020Q3水电表现值得期待。受水电挤出效应影响,2020年 6月火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 5.4%,较 5月回落 3.6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降低工商业电价 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对于发电侧而言,我们认为通过行政性指令降低计划电价的概率较低;

在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背景下,市场化规模的扩张可能拉低发电侧综合上网电价水平,但对于市场化比例基数较高的火电龙头公司整体影响有限,市场对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的悲观预期有望修复。

考虑到煤价同比回落叠加用电需求加速恢复,我们判断二季度火电业绩值得期待;来水偏丰预期下,水电基本面亦将边际向好。现阶段电力股基本面向好确定性强,估值具备安全边际,配置吸引力提升。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建议关注水电:华能水电、长江电力;火电: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

风险提示权益市场系统性风险;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煤价超预期上涨,用电需求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