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普瑞公司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点评:肝素全产业链优势呈现,创新药预期逐步兑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20-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14日晚间,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4,640.20万元-60,104.22万元,同比增长0-10%;EPS 为0.4381元/股-0.4819元/股。

要点1:业绩增长超预期,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4,640.20万元-60,104.22万元,同比增长0-1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620%-690%,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我们以中值测算,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7,372.21万元,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1,842.94万元,同比增长709%,环比增长25%。考虑到前期H 股发行费用的影响,我们认为公司Q2的盈利能力远高于报表体现。

究其原因:今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均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1、原料药业务则受益于去年三季度公司与客户调整成更加灵活的定价模式,实现成本波动的有效传导,毛利率实现大幅上升;2、依诺肝素制剂已实现在35个国家获批并在19个国家销售,准入国家数量增加、市占率稳步提升共同驱动制剂业务快速发展;3、公司CDMO 业务收入稳步增长,毛利额及毛利率增长边际效应显著。

展望全年,我们认为,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盈利能力持续好转,下半年伴随去年Q1投资收益垫高利润基数影响的弱化,业绩的高增长有望呈现更加明显。

要点2:依诺肝素市场空间大,公司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明显依诺肝素是治疗静脉血栓栓塞和肺栓塞等多种适应症的“金标准”抗凝血及抗血栓药物,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超过27亿美金。公司依诺肝素注射剂2016年10月在欧洲以生物类似物获批,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全球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今年该产品新增又获瑞士批准上市,有助加速实现对欧洲市场的全面覆盖,同时公司坪山产业园6月获EMA 许可,为其持续放量提供产能支持。

此外,公司全面整合布局从“粗品-API-制剂”肝素全产业链,安全可控、质量可追溯的优势在全球制剂竞争中逐步显现,其产品在欧洲药品警戒反应临床数据库中显示出同步其他竞品的安全性数据。

国内方面,PDB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依诺肝素注射液市场占有率接近10%,目前该品种已完成技术审评,有望成为首家过评的依诺肝素制剂企业。目前依诺肝素制剂已经被纳入山西、山东等省市地方集采目录,我们认为伴随一致性评价工作及地方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进,该品种或将纳入集采,公司具备先发优势,有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提振整体盈利。

要点3:多个品种在研,创新药预期逐步兑现公司聚焦心血管和肿瘤领域,拥有多个全球首创的研发管线,其中用于晚期原发性卵巢癌治疗的Oregovomab 、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AR-301、降低II 型糖尿病人严重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等的RVX-208,均处于全球III 期临床研究评估阶段。

心脑血管药物Apabetalone(RVX-208)今年2月被FDA 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BTD),6月份该品种BETonMACE2关键性三期临床方案获得FDA的批准,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公司旗下CDMO 业务则受益于全球生物药市场的快速发展,依旧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公司7月份已经完成港股的发行,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提升公司的开发及生产能力、并扩大赛湾生物产能及创新药投资,未来创新转型预期明确。

投资建议:公司布局肝素全产业链,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制剂竞争优势逐步体现,全球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公司聚焦心血管和肿瘤领域,拥有多个全球首创的研发管线,近期登陆港交所募集资金进一步加码CDMO 业务和创新药投资,全球布局创新药预期逐步兑现。根据公司业绩预告,考虑到疫情影响,我们暂调整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9.14亿元、67.89亿元和77.18亿元,同比增速27.9%、14.8%和13.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2亿元、13.22亿元和15.89亿元,同比增速为1.2%、23.3%和20.2%,对应7月15日收盘价,预测EPS 分别为0.73/0.90/1.08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8X、31X、25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不及预期、肝素粗品价格波动、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制剂销售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