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餐饮供应链行业专题:从千味央厨看速冻面米餐饮市场新蓝海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 2020-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餐饮高景气度带动B端市场,供需双向促进餐饮供应链发展:中国餐饮零售额19年达到4.67亿元,高景气带动速冻面米餐饮市场发展。

需求端:1)餐饮连锁化趋势带来对标准化、规模化的强烈需求,推动速冻供应链步入新的成长轨道;2)外卖市场高速增长,激发短时配送诉求,赋予快速响应的食材供应商绝佳机遇;3)团餐企业门店数增长超22%,为速冻供应链发展注入新活力,打开下沉市场。

供给端:1)冷库规模攀升,确保速冻食品稳定供给;2)冷链物流快速发展,运输能力有效提升,为速冻食品跨区域扩张奠定基础。

产品格局:传统品类接近饱和,场景化+新单品驱动新成长。传统老三样汤圆、饺子和面点占比达77%,趋向饱和,挖掘细分赛道大单品是破局方向。以千味央厨为例,构建四大类产品,以油炸类为主,烘焙、蒸煮类为辅。产品矩阵纵横两维度拓宽:横向,爆款产品如油条,横向深入细分场景增强单品生命力;纵向,研发助力向火锅、团餐类食材延伸。

B端端经营模式:定制化构筑深厚护城河,通用品助力规模扩张。速冻面米餐饮市场主要可分为通用品和定制品两类模式。以千味央厨为例:1)定制品:收入占比约35%。该模式下,客户考察时间周期长,但达成稳定合作后,其转换成本高,易形成深度绑定,构建深厚护城河。公司与百胜中国、华莱士、九毛九、海底捞等知名连锁餐饮达成定制化合作,其中,百胜是第一大客户,19年收入占比30.7%。2)通用品:收入占比约65%,主要面向中小餐饮。其定制化需求弱而对渠道需求大。因此,以经销模式销售通用品以快速实现规模化。19年末达到748家经销商,数量超过安井食品,迅速辐射中小餐饮企业和团餐、乡厨等终端客户。

细分龙头:千味央厨深耕B端脱颖而出。由思念集团创始人李伟汇聚业内金牌团队,深耕B2B十余年,成就速冻面米餐饮市场龙头。18年获得京东和绝味食品战略投资,布局“互联网+”战略。17-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93/7.01/8.89亿元,CAGR达到22.5%;实现净利润0.47/0.59/0.74亿元;CAGR达到25.5%。

生产端:以自产为主,近三年自产比例均超过95%,强化产品力。产能利用率充分,17-19年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87.4%/100.4%/81.3%,亟待扩充产能。本次募投项目将建设8万吨年产能,将充分释放成长空间。

财务视角:受益规模扩张,千味央厨毛利率持续提升,17-19年毛利率分别为22.7%/23.8%/24.5%;同时受益B端市场低营销费用特点,公司净利率18-19年均保持在8%以上,19年高于可比平均水平2.34pct。叠加以销定产高周转,17-19年分别实现ROE16.98%/16.59%/15.79%,显著高于行业均值,展现亮眼的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在餐饮连锁化和外卖、团餐爆发带来的需求推动下,速冻食品等细分赛道的餐饮市场作为新蓝海有望持续高增长。建议关注深耕餐饮市场、占据先发优势的千味央厨;速冻火锅料龙头安井食品以及速冻水饺传统龙头、积极转型B端的三全食品;聚焦中式复合调味料餐饮市场的日辰股份及逐步转型B端、战略性发力定制餐调的天味食品。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新冠疫情引起的经营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