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露天煤业:煤炭基本面优越,电解铝贡献业绩弹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20-07-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域市场供应紧缺,煤价走势强劲:公司地处内蒙古东部,除蒙东地区以外公司煤炭主要销往辽宁与吉林。吉林与辽宁原煤产量逐年下降,已经成为煤炭净调入省份,并且随着用电量的增加,煤炭调入量将持续增加。而蒙东地区的新增产能相对较少且新增火电项目较多,未来将形成供给缺口。此外,公司长协煤占比高,长协价与环渤海指数以及锦州港价格指数联动,尤其锦州港价格指数波动更小,收益于此,在一季度秦港煤价加速下滑时,公司售价基本保持稳定。下半年下游需求恢复,公司长协价也有望向上联动。公司露天开采,成本优势显著,2020年燃油成本下滑也有望开拓更高的盈利空间。

电解铝业务有望创造向上的业绩弹性:公司旗下霍煤鸿骏(51%权益)拥有电解铝产能86万吨/年,2019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82亿元。随着电解铝供给压力减小,下游需求逐步恢复,氧化铝供给过剩格局不改,成本端压力不大,行业利润空间预计可持续在较高水平。除此以外,霍煤鸿骏自备电厂具有距离原料产地、消费地近的优势,考虑到电耗是电解铝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霍煤鸿骏成本优势显著。综上,电解铝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向上的业绩弹性。

积极布局新能源,逐步成为未来盈利增长点:2014年起,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发电,目前主要投资在光伏与风电领域,风电、光伏盈利能力较强,未来有望逐步贡献业绩增量。虽然目前风电、光伏均面临补贴滑坡的问题,但当前公司风电项目基本均在2019年以前开工,补贴退坡问题不严重,而基于低成本优势,新能源发电的盈利能力理论将超过火电,公司在建新能源发电项目较丰富,随着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也有望逐步贡献业绩。

公司业绩稳健,估值有望提升:公司煤炭、电力业务业绩稳定,估值可参考长江电力的业绩稳定与高分红的特性,公司煤炭业务量价平稳,新能源项目投产后贡献稳定现金流,总投资收回后进入回报期,业绩大概率保持平稳。分红方面,公司坚持分红,未来随着新能源项目投资结束,公司现金流十分充沛,具备高分红的条件。目前公司估值处于底部,甚至低于2015-2016年,我们认为公司主业估值有望合理回升,并向长江电力靠拢。同时电解铝业务有望增加公司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1.57/36.48/38.81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1.64/1.90/2.02元/股。我们认为以当前估值水平,公司存在一定修复空间。维持买入-A 评级,6个月目标价14.76元,对应9倍PE。风险提示:1)区域市场需求变化或导致煤价下跌;2)火电利润或因电力市场放开下降,以及成本增加风险;3)新能源在建项目多,存在政策变化风险;4)电解铝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州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