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PMI数据点评:供需持续改善,建筑景气较高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20-07-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9%,略高于市场预期(预期值为50.4%),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5个百分点。

供需两端均有回暖,但小型企业供需仍较为疲软供给方面,6月生产PMI为53.9%,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反映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企业生产积极性不断回升。分企业类型来看,中型企业生产改善较为明显,生产PMI环比回升3.3个百分点。大型企业生产PMI小幅回升,而小型企业生产PMI仍在荣枯线以下,仅为49.2%,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主因受需求限制,小型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从高频数据来看,唐山高炉开工率已达2016年以来高点,也能体现生产向好的趋势。

需求方面,新订单PMI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51.4%,反映需求端有所回暖。然而各企业类型之间仍有分化,大型及中型企业均在荣枯线以上,分别环比提升1.1和2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新订单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至47.8%,再次跌破荣枯线。此外,新出口订单方面,受海外疫情因素影响,外需仍然较弱,新出口订单PMI为42.6%,远低于荣枯线。大中小企业新出口订单PMI均有所回升,但小型企业提升幅度较小。

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保就业保民生工作需发力就业方面,从业人员PMI仍在荣枯线以下,由3月的50.9%连续下滑至49.1%。

分企业类型看,大、中、小企业从业人员PMI分别为49.7%、47.7%和49.7%,均在荣枯线之下,其中小型企业下滑最为明显,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反映目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两会后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的工作不断发力,预计未来数据将有所恢复。

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较高,服务业持续恢复但有所分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至54.4%。建筑业方面,建筑业PMI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59.8%,除业务活动预期外各分项均有所下降。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已连续3个月保持在65%以上,表明两会后“两新一重”建设大力推进,建筑企业对未来较有信心。服务业方面,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提升1.1个百分点,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荣枯线,多数行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业处于59.0%及以上,景气度较高。但部分服务行业复苏仍然困难,文化体育娱乐和居民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以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