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国产半导体清洗设备陆续突破,工程机械建议维持超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设备】清洗设备赛道好空间大,国产设备商陆续突破

清洗设备在半导体设备市场中价值量占比约5-6%,较光刻、刻蚀等核心设备价值量较低;同时技术门槛也较低,比较容易率先实现全面国产化,故市场空间大。我们预计中国大陆地区每年的湿法清洗设备的空间在15-20亿美元,到2023年清洗机的国产化率可达40%-50%,即国产设备的市场空间在40-70亿元。同时预计未来12寸晶圆的槽式和单片式清洗设备将是市场的主要增量,其中在单片式清洗机市场,至纯科技有望成为少数几家具备核心技术的国内设备商。

至纯科技单片清洗和槽式清洗设备2020Q2出货超10台,上半年总出货量预计10-15台,全年高增长确定。公司交付ICRD的12寸单片清洗设备已获客户认可,其晶圆表面颗粒清洗能力及每小时产出量可以支持到14nm以下的工艺技术节点,达业界一流水平。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亿、2.1亿、2.8亿,对应PE分别为71倍、50倍、38倍,在可比公司中处于最低位置,我们看好公司半导体清洗设备业务的发展,在估值上存在提升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工程机械】龙头企业Q2业绩有望超预期,维持Q2策略建议持续超配挖掘机销量持续高增:5月挖机销量同比+68%,其中国内同比+76%;

出口在海外疫情影响下仍同比+3.3%;1-5月行业销量同比+19%持续回升。核心零部件厂商排产旺盛,恒立液压自3月以来排产持续超负荷,6月排产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仍然大幅上行。考虑到后续基建政策逐步落地,基建增速有望改善,行业需求同步释放,我们判断全年挖机景气度有望持续。

后周期品种将接力挖机高增长,下半年景气度确定性强:混凝土泵车今年3月、4月销量接连创下新历史新高,1-5月销量增速预计在30%以上,我们认为2020-2022年混凝土机械迎来更新高峰,预计下半年泵车销量旺季持续。2020年起重机械更新替换高峰持续,基建与风电项目拉动下行业景气度正在不断提升,Q2整体销量旺盛,下半年预计将呈现淡季不淡的趋势。

塔机行业仍处于高景气:2020年5月份以来庞源租赁周签单量持续创新高,6月19日庞源租赁官网公布的最新周签单量金额达1.79亿,价格指数较上周有所下降,周签单量持续处在较高水平,行业依然处于高景气度的位置。中长期看,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持续提升将带动大吨位塔机需求+塔机使用密度的提升,塔机景气度仍有较强的支撑。

投资建议:工程机械各机型景气度持续,龙头企业叠加市占率提升销量增速均高于行业,Q2业绩有望超预期。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行业龙头估值溢价。【恒立液压】国内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中联重科】起重机、混凝土机龙头,混凝土机刚开始更新周期,塔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建设机械】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塔机租赁龙头具备持续扩张潜质。【浙江鼎力】高空作业平台龙头,臂式放量可期。建议关注艾迪精密、柳工。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持续;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下游扩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