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专题报告:防疫特别国债特别在哪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金铎 2020-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防疫特别国债特别在哪?“两会”确定发行 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此次发行的特别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纳入国债余额限额,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特别国债主要用来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以“六保”促“六稳”。据财政部预算报告,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规模为 10000亿元,期限以 10年期为主,与中央国债统筹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 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 7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而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特别国债与国债统筹发行。

按照以往的特别国债,本次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方式可能采取“定向+公开”组合。若为定向+公开发行,预计大部分为金融机构所承购,少部分可用于社会企业和个人购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保就业、保民生等。其次特别国债筹集资金用于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投入。再次,补短板、惠民生等公共消费领域,也可能是特别国债资金的主要运用领域。预计本次特别国债发行利率低于前几次。

本次可能增加市场化发行的比例,通过定向+公开的方式发行,同时公开的比例可能较以往有所提高。意味着普通居民也能购买此次特别国债。定向发行的特别国债中,央行可能会向商业银行认购,纳入央行表内(类似于 2007年),也有可能只认购其中一部分。

国债是由中央政府发行,信用级别最高,没有什么风险;国债免征利息所得税,所以有较大的吸引力。收益率一般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是无风险的最高级别的债券。目前的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比较好,所以,从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来看,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若能购买,特别国债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2020年国债承销团队如下: 根据财政部相关通知,农行、工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交行、招行等 40家机构为 2018-2020年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具体依后续官方通告为准。居民投资者到时可根据相对应的银行或券商购买,建议密切关注。

风险提示:债市波动;投资者门槛高;公开公开的规模过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