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2020年5月金融数据点评:信贷社融持续改善,经济还会远吗?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恒超 2020-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央行公布5月金融数据,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含非银贷款)1.48万亿,同比多增2984亿;新增社融3.19万亿,同比多增1.48万亿,社融余额同比增12.5%,环比上升0.5pct;M2同比增11.1%,环比持平。

贷款方面:企业中长贷支撑信贷多增,居民贷款延续恢复态势,投资和消费的持续恢复有助于支撑经济的复苏。(1)企业端:5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5305亿,同比多增2781亿,是5月贷款同比多增2984亿最主要的因素。5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35.8%,较上月提高3.2pct,同比提高14.5pct;(2)居民端:5月居民短贷新增2381亿,环比和同比均有所提升,显示居民消费延续恢复态势,随着“6.18”购物节的提振,6月居民短贷投放有望继续加快;居民中长贷新增4662亿,连续三个月保持在4500亿左右;(3)二季度和一季度信贷结构最大的差别在于,一季度同比多增的1.29万亿贷款中有1.25万亿来自于企业短期贷款的增加,更多体现的是疫情期间的短期流动性支持;而4、5月份同比多增的6818亿、2984亿贷款中有4135亿、3199亿来自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贷款的增加,更多体现的是投资和消费的恢复,结构的改善有助于支撑经济的复苏。

社融方面:政府债券和企业中长期融资共同拉动社融增量和增速继续超预期,全年社融增速预计超过13%。(1)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人民币贷款新增1.55万亿,同比多增3644亿,主要是由企业中长期贷款贡献;(2)直接融资:企业债新增2971亿,环比缩窄是季节性的原因,近五年均呈现5月大幅低于4月的特点,但同比依然多增1938亿;政府债新增1.14万亿如期放量,主要是5月第三批1万亿专项债发行。全年来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支出比去年增加1万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地方专项债较去年多增1.6万亿,全年政府债券融资将比去年多增3.6万亿,将带动社融增速提升至13%以上;(3)表外融资: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合计减少610亿,和3、4月份相比变化不大,未贴现票据增加836亿。

投资建议:维持银行股具备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判断。伴随着社融增速的走高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的持续改善,下半年经济或迎来明显修复,同时一季度大幅攀升的逾期贷款率在二季度也有望见顶,解除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的担心。目前银行板块估值0.73x20PB,在经济修复预期下存在较大的向上弹性,我们维持银行股具备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判断。个股方面,除我们无法覆盖标的外,推荐平安、宁波、南京、兴业、工行。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持续发酵导致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