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其他专用机械行业:光伏电池技术升级有望加速推进,领先设备厂商率先受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崔逸凡 2020-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5月29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

意见限制电池转化效率下限,高效电池片技术加速推进。本次规范条件意见对于光伏企业电池片、组件转化效率提出明确要求,其中现有产能多晶、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9%、22.5%,新建产能多晶、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23%。目前perc电池转化效率逐渐逼近上限,在光伏降本增效的压力下,推进高效电池片技术应用迫在眉睫。短期可改造升级的perc+、topcon项目有望持续落地,长期转化效率上限较高的hit项目有望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下游电池厂积极布局高效电池片产能,今年2月,通威公布金堂perc+、topcon电池扩产规划;3月,天合公布产业化设备生产的perc+电池效率达到23.39%。异质结方面,通威合肥、成都两条hit中试线进展顺利,其他电池厂商纷纷跟进hit电池布局,目前山煤已公告10gw异质结产线项目,作为全球最大生产线规划有望加速落地,异质结整体板块有望迎来估值抬升。

国产设备厂商布局推进,率先受益于技术迭代浪潮。随着高效电池片技术加速推进,目前技术布局领先的设备企业有望率先收益技术迭代浪潮。目前,国产电池片设备厂商hit技术进展良好,据公司公告,捷佳目前在perc+、topcon、hit领域均有布局,目前异质结设备与电池厂合作持续推进。迈为目前与通威的合肥线进展顺利,转换效率、出片产能稳步推进。理想、钧石等其他国产设备厂商目前也在积极布局,设备国产化推动报价持续下调,成本下降将进一步加速hit产业化。

国内光伏市场需求旺盛,海外需求边际回暖。根据政策要求,去年顺延光伏竞价项目需要在630前并网获取补贴,我们预计Q2国内有望进入光伏抢装旺季。5月18日,能源局确定光伏消纳空间47gw,规模超出市场预期。海外目前疫情影响边际减弱,据海关统计,2020年4月光伏组件组件出口达5.5GW,同比下降4.35%,下降幅度好于市场预期,后续组件成本端的持续下降将有望进一步刺激海外需求。随着全球光伏市场边际回暖,后续主流电池片厂商扩产趋势确定,设备需求预期边际复苏。

投资建议:电池片环节推荐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建议关注金辰股份等。硅片环节推荐晶盛机电等。

风险提示:下游招标不及预期、设备技术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辰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