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周报:业绩符合预期,看好长期配置价值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业绩符合预期,看好长期配置价值行业一季报业绩符合预期,主要上市行1Q20营收、PPOP、净利润增速分别下行至7.0%、13.6%、5.6%(19年全年分别为9.1%、15.9%、6.7%),延续了2Q19以来的下行趋势,降幅符合预期。分解来看,一季度以量补价特征明显,此外非息收入波动以及拨备充分计提对盈利有一定影响。预计后续规模增速或放缓,息差收窄压力持续存在。资产质量情况看,3月以来国内企业复产复工加快推进,预计资产质量受影响有限,但仍需关注海外疫情对外贸类企业的影响,预计2、3季度不良率仍将小幅上升。

估值低位有安全边际,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全年来看,上市行营收放缓,但拨备充足,2020年基本面平稳,业绩释放确定性仍较强;政策托底经济效果逐步显现,有望修复经济悲观预期,带来银行估值底部提升机会。此外,当前估值安全边际足,估值隐含不良率处历史高位,1季度末机构持仓银行板块占比仅3.81%,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一周板块表现回顾(2020.4.27-4.30):上周银行板块上涨4.69%,跑赢沪深300指数3.04个百分点(沪深300指数上涨1.65%);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列全部行业2/29。上周银行板块成交量69.08亿股,占全部A股成交量的3.09%,处于中等水平;板块成交金额为530.25亿元,占全部A 股市场成交额的2.19%,处于中等水平。上周银行板块全部个股均上涨,涨幅前五为宁波银行(10.76%)、杭州银行(10.70%)、常熟银行(10.19%)、青农商行(8.54%)、招商银行(7.94%)。

利率跟踪:1)上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银行间资金面有所收敛。具体来看,各期限Shibor 均有上行,隔夜品种较前一周上行97.6bp报1.8880%,7天期上行20.1bp 报1.9190%,14天期上行19.4bp 报1.5110%,1个月期上行1.2bp 报1.3140%;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1天/7天/14天环比前一周分别上行98/38/15bp 报1.89%/1.93%/1.70%。本周(5月6日至8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2)国债到期收益率: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86bp 至1.146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2.8bp 至2.5380%。3) 企业债到期收益:1年期企业债到期收益率环比前一周下跌2.45bp 至1.7638%,5年期、10年期分别上涨1.99、5.24bp 至2.9036%、3.9195%。4)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1个月、3个月、6个月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AAA+)环比前一周分别上涨4.90/3.94/7.10bp 至1.0415%/1.3326%/1.3925%;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上涨15.67/24.31/1.67bp 至1.4667%/2.1300%/1.7500%。

行业政策及媒体报道跟踪:1)央行:近日发布通知,以省为单位,每季度新办理再贷款中,每亿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至少支持200户经营主体;新办理再贴现中,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办理比例不低于50%;每季度末再贴现票据余额中,涉农票据、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合计占比不低于50%。2)银保监:北京银保监局等四地银保监局批复徽商银行收购包商银行四家分行并开业。包商银行接管组日前表示,包商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外各分支机构的相关业务由徽商银行承接。3)国务院金融委: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个股跟踪:1)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2)农业银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永续债;4月29日,400亿二级资本债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完成簿记,发行期限为5+5年期,票面利率3.1%。3)中国银行:4月30日,400亿元永续债发行完毕,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永续债,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二级资本工具。4)光大银行:财政部已同意光大集团向汇金公司增发股份,同时汇金公司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102.51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光大集团;股权变更完成后,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的直接持股比例增至44.96%。5)蒙商银行:已于4月30日设立,注册资本为200亿元;包商银行拟将相关业务、资产及负债,分别转让至蒙商银行和徽商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政策变动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