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深度报告:深度复盘水泥行业,龙头估值存提升空间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娄永刚,黄礼恒 2020-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泥行业高利润将在中期维持。国内水泥行业需求在 2014年进入平台期已达 6年,高利润水平维持超过 3年,面临较大均值回归压力;而我们认为基于国内水泥行业市场格局、供给弹性被压制以及稳就业、稳经济的需求支撑,国内水泥行业未来 3年依然能维持较高的价格和盈利水平。现有约束条件下,厂商产量向上弹性弱于向下;在整体格局维持较好的情况,局部格局持续改善。即使悲观条件下,国内水泥行业在政策、行业协会及龙头协同的作用下能够承受需求下滑 2亿吨而维持较高的价格和盈利水平。

水泥长期需求不会坍塌。远期水泥需求随建设强度下降的趋势较为确定,但根据我国发展路径以及经济结构,并考虑行业格局,水泥需求维持高位的周期更长,回落的过程波动将更为舒缓,海外水泥行业不具备国内如此优异的政策环境及市场格局。同时考虑国内基建的逆周期调节,在经济受到冲击时,水泥需求坍塌的可能性较小。根据日本、法国、韩国与美国等水泥行业成熟国家的经验,水泥的总需求量可能出现双峰情况,间隔在 10-15年之间;在第一个需求峰值后需求平台期维持可能超过 10年;而期间最大下滑幅度平均在 15%--20%,国内水泥的需求高峰出现在 2014年,至 2018年最高下滑 12.1%,后续较 2018年下滑空间应不大。

海螺水泥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作为产量最大的单一品牌厂商,海螺水泥是全球水泥行业发展典范,在持续深耕“T 型战略”的基础上迅速布局全国,成本、产能及利用率、期间费用率以及对区域内价格控制能力均优势明显。2016年后仍能通过深挖潜力提升产能利用率,市占率稳步提升;同时加快多元化布局以及海外业务拓展,未来将提供 50亿量级的毛利增量。

估值仍具较大提升空间。水泥行业 2016年后持续高利润和现金流,行业 PE 维持在 8x 左右,变动较小,因此 PB-ROE 估值方法更适合水泥行业。随高景气的持续,海螺水泥 PB 中枢逐步抬升;在 2020-2021年预计维持 20%的高 ROE 情况下,公司合理水平 PB 在 2.5x 左右,仍有25%提升空间。在充足现金支撑下(预计 2020年现金及理财将达到 900亿元),2020-2021年分红可能超预期,若 2020-2021年分红率达到 50%,则股息率将达到 5%左右,在全球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具有充足吸引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22年熟料水泥销量分别增长 5%、3%、2%,水泥熟料销售均价分别为326、326、322元/吨;成本为171、169、168元/吨,对应归母净利分别为352、375、379亿,EPS 为 6.64元、7.09元和 7.16元,PB 为 2.0x、1.8x、和 1.66x,给予公司 2020年 2.5x PB 水平,对应合理市值在 4050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水泥价格大幅上涨,经济刺激政策超预期,公司分红率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