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行业口信创招标不断涌现,美国对华为限制升级不改信创长期趋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20-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本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0.65%,沪深300指数下跌1.28%,创业板指数下跌0.04%。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和新基建政策陆续清晰,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计算机行业有望迎来反弹,机构持仓有望从确定性强的一线龙头向二线品种扩散,首选仍然是云计算、医疗信息、信创,尤其是4月份调整较多的信创。信创:继5月6日中国电信服务器2020年集采给予国产CPU(鲲鹏和海光)服务器20%的份额后,5月14日中国政府采购网披露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5.5亿元的采购招标,中科曙光旗下中科可控中标金额达3.5亿,持续验证行业口信创加速推进。此前中国软件在2019年报提出2020年百亿营收目标(相对2019年收入增长72%),可作为党政口今年信创体量的参考尺度,信创在党政和行业口进展均超预期,关注神州数码、中科曙光、太极股份、中国软件、中国长城、诚迈科技、东方通、卫士通等细分龙头;云计算:疫情推动,中长期看云化会加速,关注用友网络、优刻得、金山办公、金财互联、深信服、广联达、浪潮信息等;医疗信息:发改委和网信办联合发文首提推进互联网医院首诊制,关注卫宁健康、创业慧康等。其它关注网安:启明星辰、中新赛克、美亚柏科、拓尔思、格尔软件;车联网:千方科技、中科创达;金融科技:恒生电子、古鳌科技、长亮科技等。

美国对华为的限制从供应链升级到芯片制造,中短期对鲲鹏产业链影响不大: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1、将华为及其非美国分支机构的现有临时通用许可证授权期限延长90天,并且本次可能是最后一次延长许可证;2、计划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美国境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使用美国境外的管制清单中半导体设备所生产的基于华为设计规范的直接产品,在向华为及分支机构出货时都需要申请许可证。4月份鲲鹏产业链回调较多,本次公告的推出意味着市场担忧的靴子最终落地。并且BIS 的公告只是计划而非正式条例,并且不排除上游的供应商可以通过申请豁免继续供货。目前华为鲲鹏910系列可以通过中芯国际供货,7m 的920系列对台积电依赖较大,但我们预计至少已有一年的备货,中短期看对鲲鹏产业链不会有明显影响。长期看,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正在快速崛起,鲲鹏产业链将长期受益于行业口信创的快速推进,关注神州数码、东华软件、常山北明、广电运通、太极股份、中国软件、诚迈科技、东方通等鲲鹏产业链受益标的。

行业口信创招不断推出,产能和新产品持续推出:此前市场更多关注党政口信创的进展,但5月以来,行业口信创招标不断推出,在推进节奏和国产生态份额方面不断超出预期:1、5月6日中国电信公布2020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规模情况,预计集中采购服务器56314台,并单独列出给予国产cpu(鲲鹏和海光)服务器20%的份额;2、5月14日中国政府采购网披露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5.5亿元的采购招标,中科曙光旗下中科可控中标金额达3.5亿。在产业链推进和信创产品发布方面:1、5月15日神州数码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 生产基地——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在厦门正式落成投产。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表示,未来厦门市将与神州数码、华为等业内领先的科技企业进一步推进厦门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厦门形成千亿级鲲鹏产业集群。目前,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已建成两条全球领先的智能化产线,预计实现年产量40-60万台。;2、5.15日统信UOS 举行线上产品发布会,发布统信UOS 新产品体系:统信桌面操作系统,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统信专用设备操作系统。

党政和行业口信创齐发力,板块迎来配置机会:中国软件在2019年报提出2020年百亿营收目标(相对2019年收入增长72%),可作为党政口今年信创体量的参考尺度,极大提振市场对板块信心。无论党政口还是行业口体量均有望超预期,随着新基建政策明朗,仍然是计算机行业确定性的弹性方向,随着招标展开,板块将持续迎来催化剂,我们已在近期周报重点强调子板块的板块性配置机会。标的:硬件领域关注国产服务器弹性品种神州数码、中科曙光(含芯片);其次中国长城(含芯片)、浪潮信息、东华软件等;软件环节关注预期反映不充分的太极股份(数据库),其次中国软件、诚迈科技、东方通、卓易信息、宝兰德、用友网络等;其它产业链环节关注卫士通、格尔软件、中孚信息、北信源等。

风险提示:信息创新、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疫情风险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