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9年&2020Q1业绩综述:行业景气度下行,扩张期告一段落,危中寻机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莲玮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至今重要化工品价格多呈下行趋势。2019年,国际油价在OPEC推行减产和美国页岩油扩大产量的博弈下呈宽幅震荡格局;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原油需求,叠加全球原油减产执行情况不理想、页岩油产量持续上升,原油价格崩盘。在下游需求疲软和行业产能扩张的共同作用下,化工行业PPI当月同比增速及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CCPI)均呈下行趋势,我们统计的93个重要化工品中,73个品种价格下跌,仅20个品种价格较年初有上涨,以维生素产品价格上涨最为强势。

行业产能扩张减速,需求总体下行。(1)供给端: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在2016年开始的景气周期中经历了一轮扩张,并于2019年开始出现回落;2020年第一季度,在新冠肺炎影响各行业开工的情况下,化工行业各子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大幅下降,均为负增长。(2)需求端:2019年化工行业几大需求端除家电有所回暖外,其他方面均处增速下行趋势,景气程度较低;2020年第一季度各需求端受新冠疫情重创,大幅下降。

基础化工行业2019年业绩表现。(1)化工行业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7.69%,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业绩增速排名靠后。(2)整体看来,行业景气度下行,行业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产能扩张期告一段落,投资性现金流增速放缓。(3)细分子行业表现分化,综合各业绩指标,2019年景气程度相对较高的细分子行业有维纶行业、氨纶行业和改性塑料行业。

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在新冠疫情拖累和油价崩盘影响的共同作用下,化工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07.14%,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业绩增速排名靠后。两项主要影响因素对绝大部分细分子行业造成明显影响,仅氨纶、涤纶等少数子行业业绩增速表现较为良好。

投资建议。从二季度开始新冠疫情对国内工业品生产的影响趋弱,但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可能拉长出口产品受影响的时间周期;此外,化工行业本轮全面景气周期已进入下行通道,子行业表现分化,危中寻机。我们建议关注具备如下特点的行业及公司:(1)需求具备刚性特征的行业,如农药行业及维生素行业;(2)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头部企业;(3)周期性弱化的热点新材料行业,如动力电池新材料、碳纤维、5G新材料等。建议关注扬农化工(600486.SH)、新和成(002001.SZ)、兄弟科技(002562.SZ)、万华化学(600309.SH)、当升科技(300073.SZ)、光威复材(300699.SZ)。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及预期风险,新冠疫情持续大范围扩张风险,油价大幅波动风险,环保督察政策变动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