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元器件行业动态点评:台积电4月营收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半导体产业向上趋势不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兰兰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台积电2020年4月实现营收960.02亿新台币,同比增长28.5%,环比下降15.4%,单月营收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台积电单月营收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半导体产业向上趋势不改:台积电4月营收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历史高值为2018年4月818.7亿新台币,较历史高值增长约17.3%;4月收入体量仍维持在高位水平,订单与业务体量不减。同比增速方面,4月同比增长28.5%,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环比增速方面,4月为近五年传统淡月,2016~2020年4月收入环比增速分别为-8.6%、-33.8%、-21.1%、-6.3%、-15.4%;近五年4月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此次环比下降幅度位于近五年中位值水平。总体看来,台积电4月收入体量仍维持高值,同比大幅增长,半导体产业整体向上趋势不改;此外,手机季节性排单叠加疫情影响,4月营收环比下降。

疫情不减需求端创新升级,5G 手机Q1出货量高于去年全年:台积电作为全球半导体代工龙头,先进制程进度与产能占据全球绝对领先地位,台积电单月营收连续创同期新高,先进制程代工订单火爆。2020年Q1全球5G 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410万部,高于去年全年5G 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1870万部。据高通财报指引,2020年5G 手机出货预测维持在1.75~2.25亿部,5G 手机出货展望乐观。台积电与5G 手机出货量分别为电子产业供给端与需求端头尾两大重要指标,交货周期跨度约4~6个月,目前仍趋势向上;叠加5G 带动芯片制程创新升级,预计带动全产业链升级,持续推荐半导体与电子板块。

全球半导体龙头厂商Q1业绩向好,5G 仍为行业扩张主旋律:台积电、联电、三星电子、SK 海力士、旺宏电子、稳懋、日月光、安靠、Lam Research、Siltroic 于1Q20收入同比增速乐观,环比增速分别为-0.8%、+1.0%、 -8%、+4%、 -2.1%、 -12%、 -12%、 -16%、 -2.1%、 -11.8%、 -3.09%、-1.4% 。

全球半导体主要厂商一季度收入同比向好,环比持平或小幅下降。二季度指引方面,普遍认为全球疫情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短期业绩指引保守或未给出量化指引。全年或中长期指引方面,龙头资本开支偏向乐观坚定,看好5G 带来的需求拉动力,在技术、产能与资金上偏向中长期布局。整体看来,由于疫情影响,短期不确定性较大,Q2业绩指引相对保守;龙头公司扩产坚定,5G 仍为半导体行业扩张主旋律。

代工龙头收入体量不减,扩产坚定,下游配套环节Q2有望持续受益,持续推荐半导体板块。1)半导体传统封装三巨头:华天科技、通富微电、长电科技。2)摄像头CMOS 半导体板块:韦尔股份、晶方科技、华天科技。3)半导体配套材料与设备板块:汉钟精机、新莱应材、石英股份、安集科技。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手机出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