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左手分红右手发债之外 荣泰健康超四万台按摩椅“去向成谜”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尹珏 2020-05-09 16:1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做“按摩椅界特斯拉”的荣泰健康(603579)日前公布了2019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18.6%,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合计要派发2.05亿元现金红利。

大手笔分红足见荣泰健康的慷慨,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年报披露的同时,公司还同时发布了《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发行总额为6亿元的可转换债券,用于浙江湖州南浔荣泰按摩椅制造基地项目。另外,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多年来,公司按摩椅产销存勾稽关系严重失衡,仅2017年、2018年就有超4万余台按摩椅“去向成谜”。

根据荣泰健康2019年年报,荣泰健康去年实现了较强的盈利增长能力,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3.14亿元,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0.8%,实现净利润2.96亿元,而公司2018年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8.61%。

随之,荣泰健康公布了大手笔的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现金(含税),合计分红达2.05亿元,占公司2019年年度净利润的近七成。

资料显示:荣泰健康的实控人林光荣、林琪及其一致行动人林珏直接持有公司54.43%的股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上述2.05亿元分红,他们将合计分得接近1.10亿元。

问题在于荣泰健康分红的同时,还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公司拟发行期限为6年,总额为6亿元的可转换债券,用于浙江湖州南浔荣泰按摩椅制造基地项目建设。

实际上,公司上市时募集的资金尚未花完,荣泰健康于2017年1月登陆上交所上市时募得资金净额达7.26亿元,拟用于健康产品生产基地新建项目、研发中心新建项目、体验式新型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厂房新建项目和销售渠道及售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其中,募资前承诺拟募投金额为2.82亿元的健康产品生产基地新建项目经延期后预计于2020年底完成,而该建设项目与拟发债建设的南浔荣泰按摩椅制造基地项目似有诸多“重合之处”——两项目厂区同样都在湖州南浔,两项目同样为包括按摩椅在内的产品制造基地建设。

需要指出的是,荣泰健康上市时募投的健康产品生产基地新建项目的募投资金并未花完——2019年4月19日,荣泰健康通过相关议案,决定将健康产品生产基地新建项目结余的1.02亿元以及研发中心新建项目结余1235.04万元、体验式新型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结余1012.13万元转出募集资金专户,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另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荣泰健康上市时募集资金实际投入5.88亿元,尚结余1.38亿元。

在此过程中,荣泰健康将未花完的募集闲置资金,结合公司自有资金,大量购买理财产品,2020年3月,荣泰健康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9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理财性投资,使用闲置资金投资理财的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

2020年4月7日,荣泰健康发布公告披露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情况——过去12个月购买理财产品实际投入金额9.2亿元,其中收回本金6.91亿元,尚未收回本金2.29亿元,最近12个月公司总理财额度高达9亿元,公司近12个月委托理财收益占最近一年净利润的2.83%。

这与荣泰健康2019年年报数据相互印证——2019年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实现1093万元的盈利,而2018年上述投资则亏损4341万元。

这也意味着,荣泰健康在2019年看似实现了盈利能力较大幅度增长,然而该增长却并非来自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能力的提升和改善,而是来自公司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

荣泰健康账面上明明躺着大量闲置资金用于理财收利息,且在前次类似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募投款尚结余过亿元被转出募投账户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为何还要发行6亿元的可转债?如果公司真的缺钱,为何今年还要拿出近七成的年度净利润大手笔的分红?有投资者甚至直指荣泰健康左手分红、右手发债,实控人吃相难看。

大量外购后库存积压

作为国内主要的按摩器具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按摩椅是荣泰健康绝对的主打产品,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按摩椅的营收高达19.00亿元,占公司全年营收的82%。

根据荣泰健康2019年年报披露的公司按摩椅的生产、销售、库存量的数据可见(见图一), 2019年荣泰健康按摩椅的生产量为279428台,同比减少1.41%;销售量为280793台,同比增加3.18%。让人不解的是,公司生产量微量减少,销售量上升的同时,荣泰健康2019年按摩椅的库存量达到22234台,同比大幅度上升39.79%。

图一

通常来说,公司当期库存量=上期末库存+本期生产量-本期销售量,结合荣泰健康2018年年报披露的15905台的库存数据(见图二),依上述公式可以计算出荣泰健康按摩椅的库存量为14540台,这比公司实际披露的22234台库存量整整少了7694台。荣泰健康在年报中表示,按摩椅的生产量未包括外购产品,但是公司并未披露实际外购产品的具体数量。

图二

这不禁让人疑惑——荣泰健康为何不公布按摩椅外购的数据?2019年公司按摩椅的外购数量是否恰好是计算数据和实际披露数据相差的7694台?公司如此大规模的外购按摩椅又会对公司综合毛利率怎生怎样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荣泰健康为何要在前期库存和2019年生产量足以满足当年按摩椅销售量的情况下,大量外购按摩椅造成公司2019年库存量大幅上升39.76%,22234台按摩椅积压在库存?而公司拟发债6亿元用于南浔荣泰按摩椅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届时扩大的产能究竟能否及时消化?

超4万台按摩椅去哪了

如果说荣泰健康2019年的产销存数据还能通过未披露的外购产品的理由勉强获得平衡的话,那么其2017年、2018年的产销存的勾稽关系就更加让人看不懂了——荣泰健康2016年、2017年年报披露的按摩椅等产品的产销存数据的勾稽关系严重失衡。

根据年报数据,2016年末,荣泰健康按摩椅库存量为6759台(见图三),2017年公司生产275602台,销售231494台(见图四),即使假设2017年公司按摩椅一台也没有外购,据披露数据可以计算得出2017年公司按摩椅的理论库存量也至少应为50867台,而2017年年报披露的当年按摩椅的库存量仅为17444台,披露的库存量比理论计算的库存量足足少了33423台。

图三

图四

同样依照2017年按摩椅的库存量以及2018年的生产量和销售量来计算,排除外购情况,荣泰健康2018年按摩椅理论库存量至少为28713台,也和公司2018年报披露当年期末按摩椅15905台库存量数据完全对不上,实际库存量比理论计算量至少少了12808台。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底,荣泰健康成立上海稍息(荣泰健康占70%股权,其余30%为员工持股平台,2019年荣泰健康卖出其3%的权益)创建摩摩哒品牌拥抱共享经济,2016年开启共享按摩椅业务。年报显示,2018年上海稍息营收4.26亿元,净利润303.38万元,较2017年2323.55万元的净利润大幅减少,2019年其净利润则亏损2598.03万元。

由此可以看出,荣泰健康共享按摩椅服务有独立的子公司运营,照理说,即便是荣泰健康生产的按摩椅直接流入了共享按摩椅服务业务,也应计入关联交易的销售数据中。

这样一来,意味着荣泰健康在2017年、2018年至少有超4万台的按摩椅去向成谜。

“公司2017年、2018年按摩椅的实际库存量,为何会比根据公司实际披露的产销存数据计算出的理论库存量分别少了33423台和12808台?这合计超4万台的按摩椅究竟流向何处?公司此前年报披露数据为何无法建立正常的产销存勾稽关系?公司是否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况?”就上述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并致函荣泰健康,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泰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