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绝味食品公司动态点评:Q1受疫情影响而波动,Q2开店将加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鹏,黄瑞云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实现收入10.7亿元、同降7.6%,归母净利润0.6亿元,同降65.3%,扣非净利润0.7亿元、同降60.7%,实现每股收益0.10元。

Q1受疫情影响出现下滑,Q2收入有望恢复正常水平。1Q20收入同降7.3%,主要受疫情影响,一方面门店复工率大幅减少,抵消了营业门店的收入大增,另一方面为扶持加盟商开店,给予加盟商产品货折、线上补贴等优惠,以鼓励门店开业。分产品看,鲜货收入为10.2亿元、同降8.3%,其中禽类、畜类、蔬菜收入分别为8.2/0.1/1.0亿元,增速分别为-9.7%、122.4%、-8.1%;包装产品收入为0.02亿元,同降12.1%。分区域来看,西南、西北、华中、华南、华东、华北、海外收入增速分别为-4.9%、-0.2%、-4.7%、-2.6%、-17.9%、-1.7%、-10.4%。目前公司门店经营已恢复正常,疫情影响大大缓解,公司通过开店优惠、多种补贴等措施鼓励加盟商开店,尤其是商业圈等高势能门店位置,开店速度不断加快,Q2收入有望恢复正常水平。

盈利能力阶段性调整,Q2有望回归正常。Q1毛利率29.7%,主要是产品货折与促销所致,拖累净利增长。Q1期间费用率为17.4%,同比提升4.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1.3%、同比提升4.0pct,一方面疫情期间公司加大对加盟商的推广营销补贴,另一方面运输费与直营店的租赁费用摊销增加。疫情期间公司加大费用投入,有利于抢占市场份额,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随着收入端逐步恢复,费用投放控制在合理范围内,Q2净利水平有望回归正常。

疫情期间洗牌小企业,公司市占率将稳步提升。疫情期间,区域性中小品牌易受消费疲软、资金链断裂等影响,将加速退出行业。目前休闲卤制品Top5(绝味、周黑鸭、煌上煌等)的市占率仅在±20%,随着疫情期间行业洗牌,头部企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现阶段行业处于完全竞争格局,绝味食品的战略以“跑马圈地”、提高市场份额为重中之重,不断巩固城市市场,加快开拓弱势市场和空白市场。根据公司战略,绝味鸭脖门店保持每年净增800-1200家,加速开发高势能门店,同时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收入弹性将不断提高。此外,公司参投多个食品连锁及餐饮项目,待项目成熟有望形成品牌裂变。长期来看,公司有望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休闲卤制品龙头,渠道、产能、规模优势明显,门店扩张和内生增长将增厚公司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59.6/70.4/82.5亿元,净利润为9.0/11.3/13.9亿元,EPS为1.48/1.86/2.28元,考虑到Q2开店扩张加速,业绩基本不受疫情影响,全年业绩有望完成,相较于休闲食品的可比公司,绝味估值尚处于低位,我们给予20年44倍,目标价位65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鸭副价格上涨压力,开店速度不及预期,同店增速下滑,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