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2020Q1GDP数据点评:衰退的确认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经济滑入衰退2020Q1美国实际 GDP 年化季环比初值为-4.8%,前值 2.1%,预期-4.0%。宣 宣告了美国经济史上最长扩张期的终结和衰退期的到来,但官方经济衰退期还需要 NBER 的最终确认。美国经济出现负增长,主要在于美国政府为了应对新冠疫情 3月发布了“居家令”,导致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受到较大的扰动,需求出现急剧的萎缩。

从贡献度上看,个人消费支出、非住宅固定投资、出口和私人库存投资对GDP 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分别为-5.26%、-1.17%、-1.02%和-0.53%。而住宅固定投资、联邦政府支出、州/地方政府投资以及进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为正,分别为 0.74%、0.12%、0.02%和 2.32%。

? 个人消费和非住宅投资大幅萎缩从分项上看,个人消费支出大幅萎缩,环比增速从前值的 1.8%下降至-7.6%;

非住宅投资延续 2019Q2以来的颓势,环比降幅从 2.4%扩大至 8.6%。Q1美国进出口双双出现下降,但得益于进口的降幅超过出口,净出口贡献率仍然为正,Q1进口和出口环比增速分别为-15.3%和-8.7%。住宅投资则大幅提速,环比增速从 6.5%提升至 21.0%,主要归功于 2019年以来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低利率政策刺激了民众的购房需求,房地产部门出现强劲复苏。

未来 美国经济怎么看?往前看,Q2经济数据大概率将更差,因为 3月底开始美国各州陆续发布居家令,以遏制疫情扩散。目前几乎所有美国人都被要求待在家里,美国经济活动骤然停止,很多工厂、餐馆和其他社交场所等非必要企业不得不关停或进行低位运营。Q2很可能会创下二战以来最低的计 经济增速记录。我们预计 Q2缩 美国经济可能萎缩 30% 以上(年化季环比增速)。如果美国在 5月开始陆续解除封闭隔离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秩序,美国经济有望在 Q3反弹,但是现 美国实现 V 型反弹的可能性较小。现在越来越多的组织和机构认为,新冠肺炎被各种公共卫生措施根除的情况基本不会发生,新冠病毒的传播更像季节性爆发的大流感。如果新冠病毒在今年冬季或者明年春季复发,将会对美国经济再次造成较大冲击,因此 我们的基准假设是美国经济复苏可呈 能呈 W 型。

风险提示: 疫情蔓延超预期 疫苗研发速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