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和仁科技:收入增长低于预期,订单有待进一步向营收转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陈苏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长低于预期,订单潜力应未有效释放: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41亿元,同比增长12.66%,成长表现不及我们预期,尤其Q4单季营收同比下滑影响重大。以近两年所披露的大单中标情况判断,2018-2019年公司订单总额相比此前应大幅增长。或许因2019年部分合同签订较晚,且大单执行周期更长,收入确认相应延后。业务模式看,公司以大型医院的整体解决方案为主业,近年来自新建医院的订单比例又显著提升,此类项目金额高,进度易受客户因素影响,波动本就较大;加之大型医院IT顶层设计需要高层次人才,公司2019年员工总数仅从549人增至591人,产能不足或也是收入增幅未能匹配订单的重要缘由。

利润表现不尽人意,但现金流改善明显:主要受收入增幅偏低影响,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仅为4123万元,与上年大致持平。在成本费用端,因低毛利的场景化应用业务占比略有提升且其毛利率下滑,综合毛利率小幅下降0.57ppt;费用控制总体尚可,销售与研发费用率均略有下降,但受股权激励成本及管理人才引入影响,管理费用率上升3ppt;解放军总医院项目约5000万元应收款所对应的坏账计提仍是信用减值的重要来源,但该项目近期已完成初验并进入结算阶段,或可在年内收回。公司2019年经营性净现金流4142万元,与净利润基本一致,相比上年明显改善。此外,人均创收小幅提升3.3万元至74.6万元亦是积极因素。

疫情短期影响显著,若定增落地有助于业务扩张: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4.39%,归母净利润仅小幅盈利62万元,财报明显受到疫情冲击。随着疫情冲击缓解,医院IT建设将逐步恢复,甚至反而加强,加之公司业务主要聚焦于财务实力强劲的大型三甲,我们预计全年影响不会太大。近日,公司拟定增募集不超过5亿元,用于智慧医院一体化建设项目和补流,项目主要目标是针对单年度预算不足的医院,建设一体化的新一代智慧医院IT系统,并靠后端运营回收投入、获取盈利。我们认为,该项目若能顺利实施,对于公司规模扩张将产生实质性帮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结合公司财报及公开可见的订单信息,我们对2020-2022年盈利预测进行调整,预计营收分别为5.58、6.86、8.38亿元(2020-2021年前值为8.16、10.80亿元),同比增长26.5%、23.0%、2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9、1.04、1.33亿元,同比增长68.1%、49.4%、28.2%。;相应EPS为0.59、0.88、1.13元(2020-2021年前值为-0.37、-0.52元),对应4月30日收盘价(27.26元)P/E为46.1x、30.8x、24.1x。

目前,公司主要以面向大型三甲的整体解决方案为主业,在军队医院具有优势,在区域医卫领域也已形成诸如杭州舒心平台的成功案例,其客群主体及业务定位与多数友商形成差异化,且规模上仍属年轻的小公司,成长空间充裕。若公司产品化程度大幅提升、区域平台案例得以广泛复制、军队医院IT建设恢复,公司扩张速度有望大幅提升,我们认为是一家拥有潜力的医疗IT企业。不过,由于2019年财报不及预期,订单落地进度难以预计,我们下调公司评级由“强烈推荐”至“推荐”。

风险提示:1)项目推广状况不佳。公司在医院领域已推出新一代的一体化系统,在区域平台领域也已有多个落地案例,但若项目推广状况不佳,增长难达预期。

2)人才资源不足。公司强调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且业务主要面向需求复杂的大型机构,对人才素质要求较高,合格的人才供给不足将限制业务扩张。

3)收入利润高波动风险。公司业务模式以整体解决方案为主,项目订单金额普遍高于同业,但现阶段企业规模仍偏小,其收入确认时点对财务指标影响较大。

4)历史坏账风险。近年公司业绩受历史项目应收款的坏账计提影响较大,如仍未能回款,则相应的坏账计提仍将继续对账面利润形成一定侵蚀。

5)疫情不利影响。新冠疫情对项目实施、招投标活动等已形成冲击,或许还会拖累部分医疗机构的IT预算,这可能影响医疗IT企业的全年订单和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仁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