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春秋航空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点评:稳健应对疫情,静待需求恢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公司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1.5亿,同比增长13.42%;实现归母净利润16.68亿,同比下降12.41%,剔除商誉减值影响,公司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10亿元,同比增长5.5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税前)0.2元/股,分红率约10%。由于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84亿,同比下降34.5%,归母净利润亏损2.28亿,同比下降147.91%。

受调控影响,公司19年ASK增速下降。公司19年可用座公里(ASK)同比增加12.2%,较18年同期增速(16.7%)有所下降;公司19年底共运营93架客机,相较18年底净增12架,高于上年同期净增数(5架);

公司19年飞机日利用率提高0.18小时至11.24小时。综合来看,公司ASK增速下降,除了受到民航总局“控总量调结构”影响外,19年新增飞机引进时间较晚也有一定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ASK同比下降22.17%,客座率同比减少19.69pct至72.50%,降幅小于其他国内航司。

客公里收益下降,客运收入增速下降。公司19年客公里收益同比下降1.41%。分结构看,除兰州、深圳基地,其余主要基地国内航线座公里收益同比均有提升;而地区航线由于港台事件影响,客公里收益同比下降6.84%。整体来看,受18年高基数影响,公司19年客公里收益下降,从而拖累公司客运收入增速下降至12.83%,但增速依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成本管控继续发力,毛利率上升。在起降费标准上调以及国际航线占比提升的情况下,19年公司单位成本较18年同期下降1.3%,主要原因是飞机日利用率提升以及航油价格、民航发展基金的下降,从而促使19年公司航空运输业务毛利率上升1.75pct至10.28%。另外公司19年单位销售费用、单位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降10.4%、19.7%,保持下降趋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稳健应对疫情,一季度仅出现小幅亏损;未来伴随需求恢复,公司将重回增长。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年EPS分别为0.92元、2.63元,新增2022年EPS2.98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需求下行;油价、汇率波动影响航空公司盈利;空难等安全事故发生降低旅客乘机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