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国内半钢胎存在重大机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2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在此前《发力配套市场,迈向品牌竞争》的研究报告中,我们重点阐述了进军配套市场是提升轮胎企业品牌力的重要指标。本文作为轮胎系列研究深度报告的第二篇,我们将重点从行业的角度出发,探讨轮胎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以及未来十年,国内轮胎市场的发展机遇。

全球轮胎行业已基本进入总量平稳状态:(1)从总量数据出发。当前全球轮胎年销量约18亿条,过去五年(2014年-2018年),全球轮胎行业整体销量的复合增长率仅为2.3%,该增速较上一个五年(2009年-2014年)期间对应的6.2%复合增速相比下滑了近4个百分点,轮胎市场总体销量增速已明显放缓。

(2)从销售金额出发。截至2018年底,全球轮胎行业总销售金额约1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近五年轮胎市场的总销售金额也始终保持在1500-1600亿美元之间。从销售金额角度看,轮胎行业总销售金额增速逐步放缓。

从总量视角出发,我们认为轮胎行业销售高增长的时代已然过去,未来十年,全球轮胎市场已基本进入到了总量平稳阶段。

全球轮胎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亚太轮胎发展的战略要地在中国:(1)过去10年,轮胎市场发展趋势已开始向亚太地区转移。截至2018年底,全球亚太地区轮胎销售数量占比已经提升至32.8%,该数值较2006年时期的24.6%提高了8.2pct。而美洲和欧洲的销售份额则分别从2006年时期的33.8%和33.0%下降至2018年时期的29.2%和28.0%,分别下滑了4.6pct和5.0pct,过去十年,世界轮胎已开始向亚太地区转移。(2)未来10年,亚太地区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IHSMarket预测2017-2027年,印度、东北亚以及东南亚的年均需求复合增速将分别达到7.4%、4.6%和3.9%,同北美和欧洲地区的年均1.5%和1.4%的复合增速相比仍要高出很多。这就意味着,未来十年,全球轮胎市场主要增长地区仍将是亚太地区,亚太地区轮胎市场占比有望继续扩大。(3)中国是亚太轮胎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要地。截至2018年底,我国子午胎总销量已达到6.09亿条,中国轮胎占据世界轮胎总销量的1/3。这意味着,中国对亚太地区轮胎市场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我们认为,中国是亚太轮胎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要地。

中国轮胎出口高增长时代或许已经过去,未来的机遇在国内市场:我们对国内轮胎行业的历史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发现过去20年,中国轮胎企业普遍通过出口海外得以高速成长。但是近些年,随着“双反”、“特保案”甚至是未来潜在的制裁政策的相继出台,中国轮胎企业出口端的高成长是否能够延续增长俨然已经成为了发展疑虑。站在当下时点,我们认为,国内轮胎出口市场固然十分重要,但出口市场高增长的时代或许已经过去。

对于国内轮胎企业而言,未来发展的机遇应来自于国内。

为什么说国内轮胎行业大趋势在于半钢胎?我们基于“配套+替换估算法”和“内资+外资销售总量法”两种测算方法对国内半钢胎和全钢胎的年需求量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表明,当前国内半钢胎年均需求量区间在3.16亿条-4.50亿条,而国内全钢胎年均需求量区间在1.15亿条-1.74亿条。我们认为全钢胎所在的商用车领域已逐渐步入成熟期,未来将保持以更新需求为主。此外,根据我们的测算,当前国内全钢胎自主化率已超过80%,自主化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因而我们认为国内全钢胎的需求总量可能会长期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国内轮胎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主要在于半钢胎,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1)从乘用车保有量角度出发,国内半钢胎市场仍有上行空间。当前国内乘用车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假设未来国内千人汽车保有量提高至250辆,则国内乘用车轮胎远期的年需求空间可以达到约5亿条/年,国内半钢胎市场仍有上行空间。

(2)从轮胎尺寸角度出发,轮胎大尺寸化趋势推升国内半钢胎市场份额。

在此前发布的《发力配套市场,迈向品牌竞争——玲珑轮胎(601966)公司深度报告》研究报告中,我们阐述了大尺寸轮胎将会给予轮胎企业更高的收入以及利润回报。近年来随着SUV、越野车的逐步兴起,大尺寸化轮胎正迎来发展机遇,半钢胎的市场价值有望逐步提升。(3)从自主化率角度出发,国内半钢胎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对国内半钢胎内资品牌和外资品牌销售数量进行分析,发现当前国内半钢胎自主化率不足35%。如果从销售金额出发,内资品牌轮胎市场占有率则仅为25%左右,倘若未来半钢胎自主化率逐步提升,国内半钢胎市场潜力依旧巨大。

投资建议;当前国内优质轮胎企业在产品质量、生产技术以及产能规模上已经不逊于国际轮胎行业巨头,我们看好国内轮胎企业在半钢胎市场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随着国内优质轮胎企业在配套市场、品牌价值等方面逐步突破,未来国内半钢胎自主化水平有望逐步提升。重点推荐玲珑轮胎(601966)、赛轮轮胎(601058)、青岛双星(000599)。此外中策橡胶也是行业内最优秀的轮胎企业之一,值得关注,但目前并未上市。三角轮胎(601163)、通用股份(601500)、风神股份(600469)等在内的其他国内优质轮胎企业也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轮胎销量及汽车销量增长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