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伯特利2020年一季报点评:Q1业绩超预期显著好于行业,受益于EPB渗透率提升和轻量化产品放量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94亿元,同比下降7.42%;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10.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17.93%。

收入端:收入下滑幅度显著好于行业(乘用车产量Q1下滑48%),主要是得益于EPB 渗透率提升和配套车型增加,以及轻量化铸铝转向节新订单的放量。①2019年10月伯特利本部拿下北美通用26份产品供货定点合同,预计2020年给伯特利带来新增收入约4亿元,该订单在2020年第一季度可以为Q1贡献接近0.6-1亿元的收入增量。②EPB 行业渗透率提升,叠加公司配套车型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一季度汽车销量的大幅下跌。伯特利是国产EPB 龙头,充分受益于EPB 行业渗透率持续提升。

并且针对电动车,公司首创双控EPB,由于无需额外配置P 档锁止机构,可帮助主机厂省掉P 档锁止结构500-800元左右的成本,使得该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得到迅速推广,同时,公司和博世合作EPBi,借助博世这一国际巨头来推广自己的产品。

毛利率:20Q1公司产品结构继续优化,高毛利率的轻量化精加工产成品占比提升(轻量化业务毛利率在30%以上,高于整体25%的毛利率水平)。

2020Q1公司毛利率28.46%,同比+3.11pct ,一方面是高毛利率的轻量化业务放量,在公司收入的占比提升;另一方面,Q1国内疫情导致公司毛利率较低的EPB 和盘式制动器收入占比下降,这些产品主要给自主品牌配套,其中吉利Q1销量下滑44%,奇瑞下滑27%。

20Q1真实利润增长情况:同时剔除非经常性损益、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损失的影响,那么20Q1净利润为0.84亿元,同比+6.65%,对应净利率14.07%。同比+1.81pct。19Q1非经常性损益中包含发改委3000万元的补贴,20Q1没有该项,这是造成20Q1归母净利润增幅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幅差别较大的主要原因。但是20Q1存在部分坏账转回,因此如果同时剔除非经常性损益、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损失的影响,那么20Q1净利润为0.84亿元,同比+6.65%,对应净利率14.07%,同比+1.81pct。注:此处净利润=单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资产减值损失+信用资产减值损失)*(1-15%)。

智能驾驶核心零部件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oe-box 技术路线)为国内首创,2020年底量产。2019年7月伯特利专门召开发布会展示了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WCBS),该系统集成了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等传统制动功能。此外,WCBS 还可集成第三方控制软件,如TPMS(胎压监测)、EBD(电子制动力分配)、AEB(自动刹车辅助系统)、AVH(自动驻车系统)等,能更好地满足电动汽车、智能驾驶对制动系统的新需求。

该产品预计2020年底进行小批量生产。

投资建议: 公司聚焦汽车制动,产品持续升级。短期受益于EPB 渗透率提升和轻量化产品放量,中长期在线控制动系统基础上打造智能驾驶系统,有望成为ADAS 系统集成供应商。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和国外的汽车市场的冲击,下调盈利预测,保守预计公司2020-2022年总营收依次为33.56、38.93、44.16亿元,增速依次为6.3%、16.0%、13.4%,归母净利润依次为4.96、5.93、6.85亿元,增速依次为23.7%、19.3%、15.7%,当前市值110.9亿元,对应PE 依次为22.3、18.7、16.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进不及预期;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