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公司业绩短期承压,长期龙头地位不改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恒光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33.24亿元,同比下降6.53%;实现归母净利润256.03亿元,同比下降28.90%。

汽车行业整体承压,公司业绩出现下滑。2019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叠加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以及国五提前切换国六的影响,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处于低位运行的状态,全年汽车销量2590.5万辆,同比下降8.0%。公司2019年实现整车销量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其中乘用车销量537.8万辆,同比下降12.7%。受产销量下滑的影响,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6.53%和28.90%。

分品牌来看,合资品牌方面,2019年上汽大众销量200.2万辆,同比下降3.1%;上汽通用销量160.0万辆,同比下降18.8%。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销量的下滑导致两大合资公司的利润出现下降,2019年上汽大众归母净利润200.2亿元,同比下降28.6%;上汽通用归母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下降29.8%。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2019年销量67.3万辆,同比下降4.1%。由于产销下滑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国五降价清库的影响,自主2019年毛利率下滑7.1个百分点至9.2%,亏损也扩大至71亿元(母公司报表口径)。

当前疫情影响仅为短期,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当前疫情导致公司2020Q1销量下滑幅度较大,但疫情影响仅限短期,随着后续疫情的逐步消除,受疫情影响从而被压制和延后的乘用车需求将不断恢复,叠加各地汽车消费政策出台的刺激,行业及公司的乘用车销量将有望不断回升。长期来看,公司作为我国汽车行业龙头,在产销规模、车型数量、产业链布局、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明显,行业后续回暖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盈利预测及评级:由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0.55亿、270.18亿、305.75亿,EPS分别为1.89元、2.31元、2.62元,市盈率分别为9.46倍、7.72倍、6.8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公司整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