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尚品宅配2020Q1点评:Q1业绩承压,关注量尺转化及整装业务推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潇,林彦宏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1受疫情冲击,收入利润均明显承压。2020Q1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47.46%;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去年同期为-2257万元),同比-589.2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去年同期为-3673万元),同比-356.35%。疫情对于具有服务属性的定制家具行业有较大的冲击,特别是量尺和安装环节,一季度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受到较大冲击。但公司通过开发建议小程序通过线上与客户进行量尺的互动,Q1线上带来的实际量尺数同比增长20%,量尺成本同比下降27%,其中3月份的际量尺数同比增长46%,量尺成本同比下降36%。随着安装环节逐渐放开,量尺活动将有机会转化为公司的有效业绩。

盈利能力受挫,预计将逐步缓解。疫情下订单减少,产能利用率降低拉低毛利率;同时Q1整装云仍在稳步推进,会员数量环比净增82家达到2579家,预计结构性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利润率水平,Q1毛利率同比-7.34pcpts至34.25%。受限于员工薪资及直营门店租金等刚性费用支出,以及收入端相对缩减,期间费用率同比+21.1pcpts至65.3%;其中,销售费用率+15.99pcpts至50.67%;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率4.99%)同比+5.59pcpts至15.14%;财务费用率同比-0.48pcpts至-0.51%。叠加政府补助减少,以及捐赠支出增多,净利率同比-21.53pcpts至-23.33%。随着业务逐渐回归正轨,盈利能力有望逐步修复。

收入减少致经营净现金流流出扩大。实现经营现金流-10.74亿元(去年同期-6亿元),同比-78.7%,主要系收入疫情期间收入大幅减少,经营现金流出同比有所缩减,但仍有员工薪资等刚性支出。净营业周期54.5天,同比上升48.6天;其中,存货周转天数173.58天;同比上升103.42天;帮扶经销商和整装会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6.03天;同比上升3.83天;整装采购优化,规模扩大议价权提升,应付账款周转天数125.1天,同比上升58.64天。

投资建议:疫情催化客流向线上迁移,公司的MCN+创新量尺模式较为圈粉。公司独特的整装云模式及线上设计师引流护城河,有望助力公司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我们预计2020-2021年公司实现EPS2.78、3.19元,对应PE24、21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波动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新业务培育不及预期;疫情影响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