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小熊电器:疫情催生需求,业绩逆势增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31.7%;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44.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49.3%,Q4单季度实现营收9.7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51.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分红率为44.8%,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股转增 3股。2020年一季报,公司实现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83.7%。

原材料叠加减税影响,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4.3%/10%,同比变动+1.8pp/+0.9pp。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4.7%/3.4%/0%,同比变动+0.7pp/-0.1pp/-2.4pp,财务费用主要系公司成功上市融资,现金流改善,贷款减少利息增多所致。整体而言,公司销售规模的持续攀升,规模效应+降本减费+减税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深耕电商兼容多渠道。作为创意小家电龙头,公司一直把握行业高速增长的发展机遇及主流电商平台汇集的巨大用户流量,充分运用线上优势与传统小家电龙头进行错位竞争,采用线上经销和电商平台入仓为主,线上销售占比达9成。

近来公司布局线下销售渠道以及出口销售,实施全渠道运营的销售模式,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创新能力。我们在此前的深度报告里分析,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能够精准狙击客户需求,明确客户群体标签。对于客户需求的分析把握,最终都要在产品端体现。公司产品品类繁多,营收较为分散,因此,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是促进公司增长的核心动力。因此,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和资金,2019年末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共有241人,研发费用7,651.52万元,同比增长61.45%。报告期内,公司生活类小家电实现30%以上增长,新品表现强势。目前,母婴类及个护类小家电正处于积极布局阶段,预计迎来快速增长。

疫情催生小家电需求,电商为主逆势增长。2020年Q1,新冠疫情影响下,宅家及办公自备餐食等情况催生了公司养生壶、电热饭盒等产品的需求,且公司近九成营收源自线上,成为家电行业中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小的公司之一。公司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应对疫情期间热门产品需求提升,3月基本实现供需平衡,成为在逆势中为数不多增长的可选消费品。根据2019年数据,公司Q1营收利润占全年比重约为22%左右,在并不算小基数的基础上,公司实现收入17.3%增长,成绩可喜。盈利方面,2020年Q1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为35.6%/13.93%,同比+1.4pp/+4pp。净利率同比有较大提升,一方面由于毛利率上升,另一方,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推广费滞后投放,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了现金管理,收益同比增加。Q1公司销售费用率/ 财务费用率为11.4%/-0.8%,同比下降2.5pp/0.8pp。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 分别为2.91元、3.58元、4.42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5.5%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公司高业绩成长性,具有估值溢价,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风险,线下渠道及海外布局不及预期风险,电商账期延长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