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品质、渠道为王 疫情之下乳业龙头优势尽显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30 14:4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8日,伊利股份(600887)公布了2019年亮丽年报,2019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2.23亿元,同比增13.41%;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7.73%。在创新和国际化业务驱动下,公司实现营收超百亿级增长,连续六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展现出绝对领先的规模优势和持续稳健的增长能力。

与2019年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2020年一季报,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乳业面临巨大挑战,乳品行业上下游各个环节都受到了一定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伊利股份快速反应,勇担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公司生产、销售已快速恢复,1-3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06.53亿元,净利润11.53亿元,呈现出远超行业水平的强劲反弹,显示出了企业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长期高分红,二级市场

长期投资回报惊人

2019年伊利股份发布高分红方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8.10元(含税),以丰厚的回报回馈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分红率高达70.86%。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公司已经累计现金分红254.57亿元,分红率高达60.73%,2019年分红水平远超均值。

此外,从历史数据看,公司股价长期上涨带给投资者的收益要远高于分红收益。甚至在2002年12月15日到2003年月6月24日非典期间,伊利相对沪深300涨幅也高达26.11%,远高于食品饮料行业的-6.83%,体现出极佳的抗风险性。

品质、渠道为王

报表望逐季改善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疫情控制程度提升,消费正在逐步从聚焦线上渠道和家庭场景向本地消费切换,未来将进一步向跨区域及全渠道恢复。在此背景下,建议开始逐步布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龙头,乳制品需求恢复良好,2020年报表望逐季改善。

品质和渠道一直是乳制品企业冲出重围的两大抓手。一直以来,伊利都视品质如生命,秉持着潘刚董事长提“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业内人士指出,伊利的检验标准和频次不仅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很多国家的标准,面对伊利的1000多项检验项目,有海外供应商惊叹:“这太苛刻了!”

除了品质领先,伊利股份在初期渠道建设上就采用深度分销模式,对渠道掌控力强,且深度了解终端铺市情况、费用投放情况等,有助于公司推广产品,了解消费者需求,及时调整市场策略。

在新渠道建设上,伊利股份着力构建全新的乡镇村业务发展模式,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服务的乡镇村网点近103.9万家,较上年提升了8.0%。此外,公司积极拓展社交电商、O2O到家等新零售销售渠道,2019年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49%;同期,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在母婴渠道,公司的零售额较上年增长27.1%;在便利店渠道,公司常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较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

开源证券指出,受新冠肺炎爆发影响,乳企普遍去库存、促销投入大,伊利渠道可快速响应公司政策处理库存,新渠道又可消化产品库存,目前渠道库存已经较为良性,经销商可轻装上阵迎来节假日消费高峰。此外,部分中小型乳制品企业在此阶段由于资金压力,经销商体系不稳定,或放弃一些网点。公司可在此期间抢占网点和渠道,增强渠道深度和广度,长期看公司渠道力将进一步加强。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支持产品升级创新

伊利股份业务主要为液态奶(常温、低温)、奶粉、冷饮,产品线及价位齐全。液态乳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在2019年总营收中的占比达82.41%,整体呈稳步提升态势。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液态类乳品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2.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额市占份额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伊利股份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通过产品结构升级、推出新品,是伊利营收增长的动力之一,2019年公司持续立足乳业核心业务,加快健康饮品、功能食品等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出“伊然”乳矿饮料、“伊刻活泉”火山低温矿泉水、“金领冠悠滋小羊”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塞纳牧”婴幼儿有机配方奶粉等新品,不断推陈出新,积极进取。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9.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同期,乳矿饮料、奶酪、乳脂、包装饮用水等业务陆续启动,其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产品创新离不开研发的积极投入,2015年以来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稳定增长,研发支出总额远超同行。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95亿元,占营收比例0.55%,在国内乳制品企业中位居首位。

国际化战略推进

加速海外开拓

在推进“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创新”的国际化战略进程中,公司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截至2019年12月,公司综合产能近1185万吨/年。

2019年,公司加快全球优质资源整合步伐,国际化业务稳步发展,通过投资、并购方式,持续推进东南亚市场业务;收购新西兰威士兰,将畅销全球乳品市场的“Westpro”(威士宝)、“Westgold”(牧恩)黄油以及其他乳类产品,正式引入到中国市场,实现了品质、技术、资源和市场的全方位融合,加速了公司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