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专题报告:化危为基,新旧基建齐发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志杰 2020-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增长两架马车消费和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新旧基建投资有望拉动经济。“新基建”以科技发展为核心,包含七大领域,分别为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经济增长两架马车消费和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进口商品总值同比跌幅4%,出口商品总值同比跌幅17.2%,疫情冲击致使消费与出口两辆马车受创,投资将成为经济增长关键因素。

湖北地区新旧基建预期有望加强,专项债支持力度加大,最低项目资本金下降到15%,水利建设有望加强。湖北地区作为中西部的区域龙头,省内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已按照最低档项目资本金比例15%执行,后续有望继续得到更多基建政策倾斜。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新增专项债的发行金额达到 1万亿元,达到提前批新增发行限额12900亿元的84%,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投向基建的比例都有望继续提升。中央2020年“一号文”于2月5日正式发布,提出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开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适时推进工程建设。

湖北地区建筑企业及水利施工企业都有望较大受益。

新旧基建产业链长,带动性大,将助力建筑行业开拓更多下游需求。新基建发展仍需要依靠类如建筑施工、工程机械等多类传统行业的支持,例如建筑企业是轨道交通新基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5G 基站建设、特高压及大数据中心的土建工程也均需建筑企业参与,新基建的大力发展将带动建筑行业需求。

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位列七大新基建之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轨道交通类建设投资额超十万亿,发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成主流。我国高速铁路十年CAGR高达29.21%,2020年有望投产2000-15%-10%-5%0%5%10%建筑沪深300核心观点重点推荐公司盈利预测分析师证券研究报告行业专题报告行业报告建筑行业行业专题报告长城证券2请参考最后一页评级说明及重要声明公里,城市轨道交通2011-2018CAGR 达18%,经我们测算,2020-2022年我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数分别预计为7421.96/8850.89/10549.98公里,增速分别有望达到19.58%/19.25%/19.20%,未来城轨建设和城际高铁建设将有望在新基建政策拉动下更为快速发展。

5G、特高压、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方面:在5G 基站建设上,截至今年2月初,三大运营商共在全国开通5G 基站约15.6万个,根据三大运营商规划,2020年底5G 基站数有望达到60万,大量5G 基站建设需求带动土建需求,建筑行业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拓宽。在大数据中心建设上,以贵安新区为例,贵州的贵安新区大数据中心产业园陆续落户了华为、苹果、腾讯等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建筑公司在各大数据中心的土方工程以及桩基建设中担任了重要角色。例如2019年4月,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四局一公司中标贵州贵安新区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A 区施工总承包工程,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储存华为在全球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并作为华为全球IT 工程师培训基地,中标额达12亿元。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分会场活动中,贵安新区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金额约716.41亿元,其中大数据项目就有25个,建筑公司有望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中拓宽市场获得高额项目。在特高压方面,建筑公司也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以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中的东吴变电站的扩建项目为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了该项目土建部分,内容主要包括钢筋混凝土灌注桩和水泥土搅拌桩。

投资标的:在七大新基建扬帆起航背景下,作为新旧基建建设支撑的建筑行业有望迎来下游需求拓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带来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带来利息支出的较大改善业绩,建议关注水利施工龙头、湖北及中西部地区基建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葛洲坝;参与上海市50%以上市重大工程的长三角建工龙头企业——上海建工;中国路桥、市政、港口等交通领域,一带一路海外基建龙头企业——中国交建;受益城际高速铁路和城轨新基建的加强,高铁及成规建设的龙头——中国中铁;业务覆盖隧道、轨道交通等各基建细分行业、受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及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隧道股份。

风险提示:新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国内外疫情加剧风险;政策收紧降低市场风险偏好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