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煤国际:山煤集团与焦煤集团合并,公司有望受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20-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4月22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组将涉及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的方式,由焦煤集团对公司控股股东山煤集团进行重组。

点评

焦煤集团将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据公告,本次重组第一步为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即由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山煤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焦煤集团。待划转完成后,山煤集团成为焦煤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山煤集团,焦煤集团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焦煤集团将通过山煤集团持有公司60.43%的股份。后续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吸收合并,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山煤集团变更为焦煤集团,焦煤集团直接持有公司60.43%的股份。山西国运作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山西省国资委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山煤集团与焦煤集团合并后产能超过2亿吨:据山煤集团官网,公司原控股股东山煤集团现有煤矿20座,年设计产能近4000万吨/年,是全国5家拥有煤炭出口专营权的企业之一,具备覆盖煤炭主产区、遍布重要运输线、占据主要出海口的独立完善的全链条煤炭内外贸物流网,年发运能力逾亿吨,港口年中转量逾5000万吨,自有海运能力60万载重吨,与众多国内外用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合作关系。据焦煤集团官网,山西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焦煤市场供应商,现有96座煤矿,生产能力1.836亿吨/年;双方合并后将形成煤炭产能2.236亿吨的大型煤炭集团,焦煤集团产能增长21.79%,山煤集团产能扩大4.59倍,双方有望互通有无实现强强联合,同时焦煤旗下其他上市公司也有望受益。

山煤国际有望获得更多支持:与焦煤集团相比,山煤集团体量小,旗下煤炭资产基本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融资成本相对较高(据Wind,山煤集团加权发债成本为6.38%,焦煤集团为5.11%)与焦煤集团合并后,依托焦煤集团雄厚背景,在无论在融资以及常规生产经营方面均有望获得更多支持。但焦煤集团旗下的西山煤电与山煤国际同属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或面临同业竞争问题,建议关注后续同业竞争的解决。

有望进军新能源领域:据公告,公司与钧石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HIT生产线。HIT电池被认为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电池的热点方向之一,且预计在未来数年内,通过硅片薄片化、降低银浆用量或推动国产化、提高单机生产设备产能等方式,异质结技术生产成本有望降低一半。公司业绩和现金流均有望持续稳定改善,资产负债表或将不断修复。同时公司积极进军光伏行业,HIT是未来行业发展重要方向,公司有望获得高于单一煤炭公司估值。

投资建议: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为11.07/9.99/14.69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56/0.50/0.74。考虑未来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公司业绩和现金流均有望持续稳定地改善。在此背景下,公司资产负债表或将不断修复。同时公司积极进军光伏行业,HIT是未来行业发展重要方向,公司有望获得高于单一煤炭公司估值。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1.50元。

风险提示:煤炭需求大幅下降,煤价大幅下跌;控股股东重组的具体方案尚存不确定性,HIT项目能否正式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HIT项目的业务模式、投资计划、投资金额、建设周期等主要内容均不确定,公司首次在异质结电池领域进行布局,具体的实施进度和效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煤国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